•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治安民警司恒贵: “华东第一商圈”的调解达人
  • 治安民警司恒贵: “华东第一商圈”的调解达人

    时间:2019-04-24 08:30: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为了解决坠楼纠纷,他可以陪着死者家人14小时不吃不喝,耐心斡旋化解过激隐患;面对意外死亡纠纷,他为死者争取到尽量多的补偿,在协议书签订后,又为死者父亲追加了20万养老钱,死者父亲扑通一声给他跪下……他就是淮海路派出所治安民警司恒贵。作为“中华第一商圈”和“金陵第一窗口”一名治安巡逻民警,16年来司恒贵用脚步丈量着新街口商贸区760000平方米的土地,新街口的商务楼宇、商场、大街小巷都成了他的“老朋友”。

    新街口商贸区内有大型商场16家、商住楼24栋,日均人流量达到30万-40万人次,商贸区吸引了不少企业、中小公司的进驻,也给商贸区带来了利益诉求群体多、管控化解难度大的实际,淮海路派出所每年接纠纷类警情1100多起,也就是说日均要调解3起以上纠纷类的警情,调处纠纷矛盾也成了司恒贵最重要的工作,尤其是那些重大警情,只要老司出面,往往都能迎刃而解。

    去年下半年,辖区某工地工人赵某从三楼坠落,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司恒贵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先后赶到施工现场和医院急救中心,在了解事故始末后,初步确定找出事故发生原因,将施工现场负责人带回派出所做笔录材料,通知刑侦大队及法医现场勘查,并及时将事故及处置详情报送指挥室。事发后,事故当事人家属二十余人到达南京后,情绪激动,并多次出现要施工负责人偿命等过激言行。

    “协调是第一时间要做的,我们体谅家属的心情,也会尊重民情民俗、人情人理,但我们需要换位思考,最重要的是在法律上找依据,达到友好的解决。”司恒贵会同施工方南京负责人做好家属的住宿、伙食等安顿工作,并第一时间对家属的过激情绪进行耐心安抚。“我们连续调解了四五次,最长的一次调解花费了14个小时,从早晨调解到深夜,家属很悲伤也吃不下饭,我们也陪着他们一起不吃饭。”司恒贵说,经过多次的谈判沟通,死者家属觉得民警真的从内心把他们当家人,什么事情都为他们着想,到最后,他们什么事情都让司恒贵做主。“事故当事人当年才40岁,家里有老人,孩子还未成年,正是青黄交接的时候,我们理解,确实很难。”司恒贵说,经多方努力不断协商,赔偿款项与施工方达成一致。

    而另一起自杀死亡纠纷的调解更是显示了司恒贵的智慧。2017年,某大公司总部门前来了一群人,他们在公司门前设立灵堂,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秩序。“我们立即去了解情况,原来死者是该公司外地的员工,因为身体原因在公司租住的宿舍内自杀了,家人觉得公司有责任,就带着亲戚朋友到总部来闹。”司恒贵说,考虑到死者实际情况,他就多次和公司领导协商。“自杀赔偿在法律上不支持,而且公司也不答应,我们就弄了个公司能接受的方案,就是公司在员工中发动募捐,最后由公司兜底。”司恒贵说,募捐效果很好,既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爱心,又解决了自杀员工家属的需求,这个举措受到了公司董事长的肯定。“最后,死者家属拿到了一笔钱,在协议签署完毕后,我又为死者父亲争取了20万生活费。”司恒贵说,当他把20万生活费交给死者父亲时,他顿时傻了,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协议都签完了,还能再有20万,死者父亲当时就扑通一声给司恒贵跪下了。“这一跪我永远忘不掉,你拿百姓当亲人,他们是会记着你一辈子的,这也鞭策我在工作中,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司恒贵说。

    通讯员 秦公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业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