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春雷执行再响金陵 5300万网民围观全媒体直播抓“老赖”
  • 春雷执行再响金陵 5300万网民围观全媒体直播抓“老赖”

    时间:2019-04-19 07:44: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50余家媒体联合参与,多路视频6小时不间断直播,全国5300万网民围观……4月1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发起的2019年第一期“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抓老赖”行动在南京打响。

    “邻里好,赛金宝。”一家人将房子入户的内开门改成外开门,还占用了公共通道,影响另一家人出行,引得相邻两家人矛盾日益加剧。去年12月,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对这起邻里纠纷作出了恢复原状的判决,但被告并未按期履行。今年2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8日下午6点,秦淮法院执行小组来到涉案小区,同来的还有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张俊义。在现场,执行小组对房屋门框和构造进行测量,并和相邻双方进行了沟通。执行干警发现,被告的门框已按判决要求进行了部分改造,虽未达到竣工图的标准,但已不再影响隔壁邻居的通行。本着促进邻里和睦的目的,执行法官、张俊义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坐下来沟通。但原告坚持要求被告严格按照竣工图恢复原状,将门再往里移十几公分,因为现在被告的门打开后会靠到自己家的门框。被告则觉得自己很冤,“是对方把门拓宽了,我的门才打到她的门框,不该让我改啊!”

    近2个小时的调解过程中,数名法官轮番上阵,但都没能打动双方。“双方都是邻居,为了一口气互不相让,好邻居肯定是没戏了。”最后,执行法官要求被告承诺在1个月内按照判决履行,否则将进行强制执行。

    见证并参与这起案件的调解全过程,张俊义感慨较多:在很多老小区,不少住户都喜欢把门的方向从内向外改,以增加户内的可利用面积,但这种“私心”很容易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进而引发邻里矛盾。“在装修过程中,邻里之间应该做到心中有他人,应该多些谅解、包容,类似问题就可以避免。”

    此次全媒体直播行动出动执行干警93人,共现场执行案件15件,其中执行到位结案4件,执行到位金额24万元,司法拘留1人,拘传7人,搜查2处,强制清退房屋1处,扣押衣物、箱包、烟酒等物品价值154万余元。

    当天,14名全国、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见证、观摩或亲历了这次“抓老赖”直播行动。省高院副院长褚红军表示,2016年至2018年,江苏法院执结执行案件149.55万件,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2483亿元,执行难问题源头治理初见成效,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 记者 顾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