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学万人运动会燃爆奥体 南京市银城小学:用“精气神”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 小学万人运动会燃爆奥体 南京市银城小学:用“精气神”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时间:2019-04-19 08:21: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空军方阵

    活力妈妈方阵

    鼓动中国

    轮滑方阵

    学生比赛跳高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南京奥体中心上演了一场超燃的运动会。南京市银城小学师生、家长近万人同场拼搏,以创意策划的“爱国”主题方阵出场秀和奋勇拼搏的运动姿态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学校希望通过举办运动会,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奋斗精神,鼓励小学生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通讯员 陈德中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王璟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运动会精彩瞬间

    镜头一:“花式”方阵出场秀,个个有创意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奥体中心体育馆看台上,六个年级的银城学子转动手臂、摆动身体,大家热情高涨,用集体舞蹈来迎接运动方阵的到来。随后,13个分别由百人组成的方阵先后进场,他们以昂扬的精神态度,展现出银城人“努力拼搏,舍我其谁”的气度。

    四、五年级部同学分别组成“海陆空三军方阵”,以铿锵的口号喊出银城学子的最强音;三年级部同学变身美丽的“向阳花”,用优美的舞姿跳出快乐的童年;轮滑、足球、乒乓球方阵各具特色,炫酷的“表演秀”震撼全场!8名同学操纵无人机飞向蓝天,为运动会增加气势。那一刻,银城学子集体高举双手,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镜头二:“妈妈团”跳啦啦操,大人都说“玩嗨了”

    大人们也加入到方阵的行列中。“一代宗师”教师方阵表演太极拳。表演刚结束,方阵成员之一、三(18)班的班主任郭冬告诉记者,“我真的是零起点,还有很多老师跟我一样,为了今天的表演,我们起码练了一个月。”郭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挑战对她个人也是一次突破。

    最吸引眼球的要属“活力妈妈”啦啦操方阵。100名一年级新生的妈妈手捧彩球,轻盈起舞,引得孩子们尖叫声不断。“感觉自己变年轻啦,回到了18岁!”一(18)班秦莺旗的妈妈微微喘着气,她告诉记者,“拼搏精神不是嘴上说说的,我们家长身体力行,带着孩子一起练习,让孩子更有参与感,在运动中也能加强亲子关系。”秦妈妈表示,很期待和孩子一起参加的“亲子拖轮胎”比赛,希望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镜头三:每个人都参与,亲子项目和游戏受欢迎

    百米赛跑中,一个个“小飞侠”如矫兔般飞离起点,像利箭般冲向终点;跳高比赛中,小选手们铆足了劲儿,短暂助跑后轻盈“起飞”;长绳比赛中,队员们如腾空的燕子,又似飞舞的蝴蝶,动作轻盈、潇洒。

    六(13)班的赵博文报名参加了男子100米比赛。经常参加校级、区级运动会的他,对本次参赛势在必得,“我是校田径队的一员,50米能跑进7秒!”赵博文说,“在跑步中我能感受到运动带给我的乐趣,还可以增长意志,锻炼体魄!”

    银城小学分管体育学科主任吴悦介绍说,今年的运动会亮点在于既有传统的体育项目又有充满乐趣的游戏性活动和团体活动,比如亲子拖轮胎,跳跳球接力,多彩企鹅,珠行万里等。“我们的运动会是为学校所有孩子举办的,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得到锻炼,感受体育的乐趣。”

    为什么举办运动会,学校说——

    初衷简单,让同学们都“动起来”!

    据了解,本届银城小学运动会共有5200多名学生,260名教师参加,再算上家长,总共有近万人参与。为了有秩序、有创意地举办一场运动会,学校早早开始策划,教师、校医、家长志愿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场运动会饱含着学校对学生精致的呵护和博大的爱。

    为什么学校坚持要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呢?“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健康是第一位的!”银城小学张燕校长说,银城有一个口号,叫“悦动,向未来”,就是要让学生动起来,而且是欢乐地动起来。在这“动”中有旋律伴随,有力量展示,有美的呈现,更主要的是体能和精神的双重培育,“悦动,对孩子的成长,以及蕴积面向未来的素养无疑十分重要!”

    张燕校长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理由。银城小学现在一校三址办学,但空间不能阻隔师生们,银城精神是相连的。这次活动把三个校区的师生集结到同一个空间,给大家创造互相交流的机会,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策划走心,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我们的孩子用健康的体魄和创意的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银城小学副校长周珏说,无论是“汉字文化”“祖国的花朵”还是“海陆空三军”等方阵的创意,都与爱国挂钩,都是活动前期海选征集出来的,让孩子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爱国其实就在生活点滴之中,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孩子们在田径场尽情奔跑、挥洒汗水时,他们是能感受到的,自己其实就是一个追梦人。”

    为什么银城学子体育棒?

    A “悦动”体育课程,培养出向上的“精气神”

    “我们不仅培养擅长学习的学霸,还要培养健康阳光、全面发展的孩子。”南京市银城小学校长张燕向记者介绍,学校非常重视体育运动,在体育硬件投入、确保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打造体育团队、创建体育特色活动四个方面均花了“大力气”,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体育中感受阳光、感受运动的快乐。

    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首先在课堂里萌生。经过多年摸索,银城小学打造的“悦动”体育课程越来越成熟。除了完成正常大纲的教学任务,学校特别开发了一系列的“活动性课程”,而后者是“悦动”课程的主体。乒乓球、独轮车、游泳、足球、啦啦操、这些课程以活动课、社团课、俱乐部和竞赛的形式在全校普及推广。

    近年来,银城小学的独轮车、乒乓球以及啦啦操社团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从校园的体育社团到青奥文化节、特奥会火炬传递、市区各种广场演出都能见到银城学子的身影。

    B 大课间不光“做操”,半小时锻炼玩出新意

    银城小学每天早晨有半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从不间断,很多有特色,被业界称赞为大课间的“标杆”。“除了做特色操,我们还加入了‘花式’体育锻炼活动。”吴悦向记者介绍,学校不断创新大课间活动,每学期针对一个主题,有针对性设计训练内容。“比如我们围绕跳绳开发了绳操、短绳素质练习以及趣味游戏,这些都是从跳绳这项运动延伸出来的,孩子们运动是不会觉得枯燥的。”

    “除了短绳,我们的大课间主题还有乒乓球、足球、啦啦操等。”吴悦告诉记者,通过六年的学习和锻炼,每个孩子掌握多项体育运动技能,在此过程中,身体素质随之提高。“我们更希望孩子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不仅在学校,在家可以和父母一起锻炼,节假日可以和同学朋友一同运动。”

    C 花样嘉年华,孩子利用“体育节”学合作

    在银城,孩子们居然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体育节日”。学校于每年的春、冬两季开展“体育嘉年华”活动。每次主题不同,有春季运动嘉年华、冬季运动会、乒乓运动嘉年华、快乐小兵嘉年华、炫酷体育嘉年华、水上嘉年华、亲子运动会、特色操推广、体育知识竞赛等。

    “参与这些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孩子感觉是快乐的,从而真正喜欢运动,感觉就像过节一样。”吴悦告诉记者,嘉年华活动用多人游戏竞赛取代个人竞技竞赛,实施多元评价,以班级团体名次和个人名次结合,既讲求个人竞争也讲究团队合作,让孩子在感受体育魅力的同时,充分体悟其中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