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喜鹊夫妇小区安家 市民记下温馨故事
  • 喜鹊夫妇小区安家 市民记下温馨故事

    时间:2019-04-20 06:59: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武先生供图

    每年的4月20日到26日,是江苏省爱鸟周,也是我们和大自然的鸟儿们的一场约会。近日,南京市鼓楼区金域中央小区中飞来了一对特殊的客人——喜鹊夫妇飞到院中的一棵白杨树上编织窝,准备繁殖自己的后代。市民武先生用了一个月时间,把喜鹊编织窝、产蛋、孵雏、觅食、养育小喜鹊的全过程用长镜头隐蔽拍摄下来,真是妙趣横生。

    鼓楼区金域中央小区中武先生家窗前有一棵白杨树,长得有10米多高了,一对喜鹊夫妇居然在此安家。武先生将长镜头相机隐蔽窗后,在窗户观察它们,发现两只喜鹊不时衔着树枝飞过窗口,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看到这两只喜鹊逐渐建起了一个窝。喜鹊夫妇的窝就编织在白杨树杈上,整个鸟窝有脸盆大小,是用树枝编织成的,最里面,还有一层贴身的铺垫物,这是用芦花、棉絮和鸟的绒羽混在一起压成的一床“弹簧褥子”。

    据武先生介绍,这只鸟窝是上大下小,呈圆锥状,窝内毛茸茸的。喜鹊喜爱选择高树上,主要是防猫爬上树,偷吃它的小蛋宝宝。两只喜鹊在旁边飞来飞去,在保护自己的爱巢,看到猫接近白杨树时,还叽叽喳喳吸引猫赶快离开。

    3月20日,雌喜鹊开始在窝里产下一枚蛋了,并且,在随后的3天里,又陆续生了3个。这4只鸟蛋呈青色,大小和鸽子蛋一样,很是可爱。从此每天雌喜鹊负责孵蛋宝宝,雄喜鹊担负着送餐和站岗放哨的工作,只要发现有斑鸠、椋鸟在周围转悠时,它便发出叽叽喳喳叫声,警告鸟儿离开。

    “为了让喜鹊坐好‘月子’,市民在窗台上撒些米让喜鹊吃,有时还摆放苹果。” 武先生高兴地称。

    4月15日,这天蛋“宝宝”有了动静,小家伙用力地挣脱蛋壳的束缚出生了,刚出生的小喜鹊光溜溜的,没有一点羽毛,闭着两只小眼睛,只知道张着嘴巴唧唧地叫,有了孩子,夫妇俩的生活负担大大加重了,开始频繁地外出觅食小虫子,有蚯蚓、花籽和水果等食物,荤素搭配注意营养,从早到晚这段时间不停地喂食,次数达70多次。小喜鹊们一个个张着黄黄的小嘴等待爸妈喂食,饱餐一顿之后,小家伙们又睡着了。喜鹊妈妈还很爱清洁,孵化的蛋壳、粪便等,都由雌喜鹊啄干净,整个鸟窝都很清洁。

    在拍摄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前两天南京下大雨,喜鹊妈妈为了呵护小宝宝不被雨淋,竟然蹲在窝里一天不离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喜鹊父母的呵护下,4月19日,4只小喜鹊蓝色的羽毛已经渐渐长长了,比起刚孵化时,变得更加美丽漂亮了,而且时常张着小嘴巴唧唧唱着小合唱,日子过得挺惬意的。“我们希望小鸟们能一直在小区里住下去,和我们和睦相处。”武先生称。

    记者 卢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