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句容天王镇三千亩樱花扮靓乡村“四月天” “樱”雨缤纷季 花香引客来
  • 句容天王镇三千亩樱花扮靓乡村“四月天” “樱”雨缤纷季 花香引客来

    时间:2019-04-17 08:06: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十里如云,万米似烟,疏秀如斜雨,飘逸如飞雪……随着又一年赏花季的到来,来句容市天王镇休闲度假的游客逐日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30日第六届樱花节开幕当天,逾10万人次的游客来天王镇浮山樱花园“打卡”,共计带动周边日消费突破600万元。

    “近年来,以生态发展为先,我镇持续发力旅游特色品牌塑造。通过将‘旅游+农业’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镇致力念好‘农业经’、打好‘生态牌’,做好‘农旅互动’文章。以今年的樱花节为例,农业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发展之路效应初显。”天王镇党委书记贾良旭表示,引入专业化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市场龙头挑大梁,政府全程做好配套服务,才是提高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深度推进“产城景文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关键。

    “赏花”名片 魅力无限

    天王浮山樱花园面积达3000余亩,是省内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园内樱花树达15万株,有东京樱、河津樱、大岛樱等20多个品种,有纯白的、粉白的、粉红的等10多个色彩,花期长达一个多月。经过前5年的专心经营,句容樱花节现已成为长三角颇具盛名的旅游名片,春季的天王浮山樱花园也成为周边居民春游首选地。去年,共计有140万人次游客来镇上赏花、旅游。

    今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第六届句容樱花节内含广场舞现场教学展演、中老年卡拉OK大奖赛海选、“樱”为有你“缘”定今生大型相亲会、少儿主题教育之“‘樱’善‘果’美”开笔礼等多项游乐内容,以及天王特色农产品展销、美食街区等多个推广活动和展示区域。开园当天,园内Y型的樱花大道上,人头攒动,满树樱花如云似霞。一阵微风拂过,粉白的樱花雨纷纷洒洒,仿佛为茵茵绿草地打上了粉色的“胭脂”。

    有文旅品牌名片,也有主题性品牌活动。随着樱花节的逐年举办,相亲大会已成为每年必不可少的节目。“这里有花海,有花车,还有热情的快闪舞蹈和浪漫的音乐,粉色浪漫的樱花显然跟爱情更相配!”在“今生相亲会”报名处,一大群单身男女在樱花树下翘首以盼……

    贴合市场 活化机制

    从表面看,每年樱花节的举办是乡村旅游经济和地方节庆文化的发展,其背后实质上既是闲置资源的盘活,也是充分市场化运作的尝试。

    为提升游客体验度和参与度,进一步助推产业富民,天王镇在加快推动“产城景文”深度融合,差异化建设花果原乡、大美庄园、土山土水等产业融合项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向市场要创意、要人气、要效益,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抓手,真正实现农旅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今年举办的第六届樱花节,就采用了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与方式:引进本土工商资本,聘请知名策划公司设计方案,强化资源整合,丰富内涵,从而将节庆活动从单纯的赏花观景提升到互动参与,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与春天尽情约会。在此过程中,政府则主要是做好各项统筹工作,如为企业提供志愿者服务、交通引导、环卫保障等。今年樱花节开幕式当天,天王镇组织交巡警、执法队员、环卫工人以及青年党员、巾帼等志愿者300余人次,为樱花节开幕式提供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保障节庆活动有序进行。

    富民增收 打造样板

    游客如织,直接带动了全镇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等多个行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5年来,天王镇的赏花经济已为当地带来高达2亿元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每逢节庆,樱花园周边20多家初具规模的农庄,仅餐饮收入就突破5000万元,是平常的十几倍之多。一些在农舍内做旅游餐饮的农户,月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

    “自2014年举办樱花节以来,镇政府一直坚持‘免门票’政策,为的就是更好践行‘政府搭台,百姓致富’的目的。”天王镇镇长袁民介绍说。为了延长旅游周期,尽量拉长赏花经济产业链,天王镇政府还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对樱花园内的集彩欢乐空间进行了提档与升级,建成千余平方米的餐厅、咖啡厅和集装箱酒店。目前,樱花节集彩空间项目经潜心盘活,自开园以来净收入突破20万元,成了非赏花季节樱花园经济很好的补充。同时,在市场化运营原则下,樱花园里集装箱特色民宿、VR体验区等多个休闲项目也逐渐配齐。

    以花为媒。现如今,天王镇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农业现代化的乡村振兴之路。其镇内支柱产业之一苗木产业,既为节庆的特色打造提供了展示基础,又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实现了产业结构提档升级。而与此同时,镇内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的旅游业、服务业,反过来带动苗木种植的“变现”。二者的双向互动,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富民增收,也是现代化苗木产业经济链的逐步构建。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乡村旅游和节庆富民的新路径,为周边产业发展贡献了“天王样板”和“天王智慧”。

    谢志春 笪颖 艾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