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特价机票也能退改签了 清明小长假出游可以放心淘
  • 特价机票也能退改签了 清明小长假出游可以放心淘

    时间:2019-03-26 06:53: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清明小长假将至,外出踏青赏花是不错的选择。3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清明小长假机票涨幅不是很明显,部分方向仍可淘到便宜机票。还有个好消息,赶在小长假前夕,国航、南航等多家航司推出“阶梯费率”。特价机票也能退改签,大家可以放心淘便宜机票啦!

    实习生 宋莉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小长假从南京飞西安

    机票比平时还便宜

    今年清明小长假放假3天,从4月5日至7日。根据往年惯例,小长假前一天机票价格较贵。假期中,票价两头高中间低。今年的价格怎么样?截至3月25日 16:40,某机票销售平台显示,4月4日南京飞西安最低票价570元,小长假的票价则为:4月5日最低票价340元,4月6日最低票价295元,4月7 日最低票价490元。而近期南京飞西安票价维持在460元上下,其中,3月31日票价最低,仅335元。这样看来,4月6日从南京飞西安,机票比平时还便宜至少40元。

    同样,截至3月25日16:50,某机票销售平台显示,南京飞三亚4月4日最低票价730元,而4月5日最低票价385元。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小长假前这一周多,南京飞三亚最低300元。所以如果在小长假第一天出发,只比平时贵了85元。

    此外,清明小长假期间,南京飞成都最低450元,南京飞昆明最低440元,南京飞厦门最低430元,与节前出发价格相差不多。

    多家航司公布阶梯费率,特价票也能退改签

    选购机票时,许多市民看到特价机票,很想“下手”又担心不能退改签。因此,看到便宜也不敢讨。今后,不用再有这方面的顾虑啦!3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继去年东航、深航之后,今年在航班换季前,国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公布了“阶梯费率”方案。

    早在去年7月,民航局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明确提出,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之后,深航公布,自2019年1月1日起,启用新的退改签规则,即2档变4档,实行 “阶梯费率”。由此,特价机票也能退改签,在自愿退票环节,不管是哪个舱位,都要收取5%到80%不等的手续费。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有23家航空公司推出“阶梯费率”。特价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的行规被打破。根据机票折扣不同,退改签手续费基本上从5%到90%不等。不过,也有少数航空公司暂未出台“阶梯费率”。3月25日,吉祥航空表示,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预计很快就能公布。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实行“阶梯费率”后,越早退改签,收取的手续费越低。

    以国航为例,3月31日(含)起实行“阶梯费率”,新标准由2档收费标准调整为4档,即“航班起飞前30天(含)之前”“航班起飞前30天(不含)至14天(含)”“航班起飞前14天(不含)至4小时(含)”“航班起飞前4小时(不含)至航班起飞后”(以下简称1档、2档、3档和4档)。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折扣的机票,在不同时间档退改签,手续费不一样。

    据国航工作人员介绍,经济舱4折以下属于特价票,退票的话,1档手续费30%、2档手续费60%、3档手续费90%,4档只退税费(包括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机票票面价不退。

    此外,同一时间档内,不同折扣的机票退改签手续费也不一样。比如,在1档时间段退票,经济舱4折以下特价票手续费30%,4折至5折机票手续费20%,6折至9折机票手续费10%,全价机票可以免费退改签。也就是说,机票折扣力度越大,退改签手续费收取比例越高。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航空公司设置的阶梯时间档不一样,退改签手续费比例也不一样。

    退改签手续费大多“明码标价”

    实行“阶梯费率”后,会不会还存在退改签手续费比实际票价高的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排除这种情况,因为还有少数航空公司没有实行“阶梯费率”。

    就目前而言,特价票退票手续费为100%的情况还是存在的。比如,实行“阶梯费率”的国航,4折以下的特价机票,在航班起飞前4小时(不含)至航班起飞后退票,只退回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实际支付的票价是不退的。

    另外,暂未实行“阶梯费率”的江西航空也是。3折以下的特价票,在航班起飞前4小时以内及航班起飞后退票,只退税费。江西航空的退改签规定还暗藏“小心机”,其退改签手续费不是以实际票价为基础的,而是以经济舱全价为基础。比如:经济舱5折以下的机票,在航班起飞前4小时之外,退票手续费为经济舱全价的 30%(相当于实际票价的60%);在航班起飞前4小时之内及起飞后,退票手续费是经济舱全价的40%(相当于实际票价的80%)。

    不过,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及机票销售平台,机票退改签收费都是“明码标价”的,直接明确收费多少钱,而不是收费比例。比如,某机票销售平台显示,5月8日,南航南京飞广州的CZ3872航班,票价1070元。该航班计划当天8:20起飞。如果当天4:20后退票,手续费535元,当天4:20前退票,手续费 428元等。提醒大家,购票前要查询清楚退改签收费标准,最好截图保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