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儿保科医生两次追问 救了宝宝一条命
  • 儿保科医生两次追问 救了宝宝一条命

    时间:2019-03-15 08:22: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陈婷婷医生认真接诊每名患儿。

    在距离老百姓最近的社区医院,如果说家庭医生是老年人的健康守门人,那么儿保科医生则是孩子们的健康卫士,每天站在基层一线,为辖区小朋友的健康把关。2月19日下午,鼓楼区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在忙碌了一整个上午后,终于迎来了片刻的宁静,主治中医师陈婷婷从早晨上班一直忙到中午将近1点,根本赶不及吃饭休息就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几乎每天都是这样,上午儿童体检,孩子多强度大,加班加点很正常;下午整理资料,就相对会好一些,这时候可以用来休息和吃饭,已经习惯了。”陈婷婷一边说着,手边一直没有停止动作,认真核对着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档案。

    突然,一对母子打破了下午的平静,焦急地向陈婷婷求助,“医生,宝宝不知道什么原因,有点喘,但是断断续续的,宝宝才一岁多,请您帮忙看看吧……”陈婷婷得知情况后,立马放下手边的工作,对孩子进行查验。“面诊时,宝宝还是不错的,没有明显的喘息、紫绀,也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面诊过程中还咿咿呀呀的韶话,精神特别好,本以为没什么大问题。”陈婷婷告诉记者,但当她把听诊器放到宝宝背部时,一听吓了一跳,初步判断可能是有异物吸入,情况十分紧急。

    “宝宝最近有吃什么东西吗?”“就是被水呛着了,应该没那么严重吧。”“有没有吃过什么硬质食物?”在陈婷婷的再三追问下,这位年轻的母亲张女士(化名)才回忆说,前一天孩子奶奶给孩子喂过花生,但并没有什么异常,真的很严重吗?“需要立刻转诊,去儿童医院吧!”陈医生一边安抚张女士一边叮嘱她一定要及时过去。直到这个时候,张女士才慌了神。在张女士走出诊室之前,陈医生还不忘留下了这对母子的联系方式。

    本以为这个小插曲就这样过去了,据记者了解,第二天一早上班,陈医生就给张女士打了好几个电话,但对方始终没有人接。她对记者表示,当时还是蛮担心的,后来钻了空子又打了一个,还是没有接通,直到上午门诊完,中午才联系上,果然是异物吸入,幸好送诊还是及时,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取出了罪魁祸首——花生米。得知宝宝一切都好,也就放心了。

    陈婷婷告诉记者,平时上午根本没有时间接诊患者,一般都在下午,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零星地接诊患儿,由于该医院没有设儿科诊室,前来就诊的患儿一般都是熟悉的人,不自觉地就会多关心一些。异物吸入是儿童常见急危疾病之一,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的孩子尤其要注意。它的严重性取决于异物的性质和造成气道阻塞的程度,轻者可致肺部损害,重者可导致窒息甚至死亡。她建议,从孩子健康安全考虑,不要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喂食坚果、花生或有核圆形的食物。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孙苏静 摄影报道

    25

    小企业现金管理 宁波银行来帮您

    经常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企业都知道,办理对公结算业务时,要排队、填单据、盖印鉴、编密码,费时费力,如果忘记带印鉴章或支付密码器,不仅白跑一趟,甚至可能耽误正常的交易。而宁波银行“捷算卡”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捷算卡”用户无需填凭证、盖印鉴、编密码,就可以刷卡取款、转账,还能免卡存款,并可以在宁波银行任意一家网点和ATM使用,实现7×24小时全年无休对公结算。

    据悉宁波银行“捷算卡”除了目前的对公结算功能外,未来将整合融资授信、账户透支等功能。“捷算卡”在推广期间暂免收年费,这也为企业节省了财务支出。

    宁波银行“通存灵”是指对于日常结算留存在起始金额以上的单位结算账户,超过起始金额时,按照实际存期给予客户一天或七天通知利率,低于起始金额时,按活期计算利率的存款产品。“通存灵”是企业存款产品,账户资金安全,而且账户资金可以随时使用,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不受影响,这样简单操作即可轻松实现企业资金增值。

    企业签约“通存灵”产品后,当账户每日余额低于50 万元时,按活期计息;连续高于50 万元但不足7 天,按一天通知利率计息;连续高于50 万元且超过7 天,按7天通知利率计息。

    通讯员 毕然 杨玉成

    记者 仲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