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预付卡成“头疼卡”,商家跑路的不少
  • 预付卡成“头疼卡”,商家跑路的不少

    时间:2019-03-15 08:2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85%的消费者曾办过预付卡;去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的预付式消费投诉中,因退卡难的占比35.05%,因商家跑路的占31.91%……众多数据显示,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逐渐增多,预付卡简直成了“头疼卡”。3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预付式消费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江苏省消保委公布了调查中发现的各种猫腻。

    记名卡不得超5000元 商家竟收6万

    调查结果显示,85%的消费者办过预付卡。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其中,个体工商户需要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单张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据调查数据,共18.5%的消费者预付卡服务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4.1%的消费者办理过10000元以上的金额。25.9%的消费者办理的不记名卡金额超过了限额。

    线下体察调查中,57.1%的样本存在预收款金额超过限额的情况,其中美容美发、保健和教育培训行业超额情况比较严重。如南通永琪美容美发某店、南京泰合玺某店宣传单页上就写着最高充值金额为5万元,常州王宇州某店悬挂在收银台后方的储值卡介绍中,最高金额达6万元,甚至部分商家表示“充值金额上不封顶”。

    不少预付卡都设有效期 “霸王条款”多

    预付卡不得设定有效期。在线上问卷调查中,50.3%的消费者办理的预付卡设定了有效期限。据线下体察调查结果,27.1%的预付卡设定了有效期,且无一家公示预付卡资金总量和使用情况。实地调查发现,50%的样本存在营业执照未上墙公示的问题。关于预付卡的投诉问题,排在前三的分别为消费者不满意要求退卡、商家跑路、消费者因个人原因退卡。退卡占比35.05%,跑路占比31.91%。有57.1%的商家在体验员提出退款要求时表示不同意退款。

    大部分商家不会主动与消费者签订消费合同。而且在健身等行业中,有“费用概不退换”“不得解除合同”等要求的“霸王条款”导致退卡更难。此次调查的健身行业中,90%的商家表示无法退卡,并建议体察人员转让卡片。但是各家均需300—500元不等的转卡费,其中南京英派斯全民健身中心店办卡费用480元(月卡),转卡费却需要400元。

    消保委建议设立“保证金”制度

    如果遇到预付式消费不满意时,消费者如何解决?33%的消费者表示会找商家协调,21.2%找消保委调解,16.7%怕麻烦,13.3%找主管部门投诉,12.7%会找媒体曝光,3.1%的消费者会提起法院诉讼。省消保委专家建议:将个体工商户纳入监管范围,明确各行业行政监管部门,建立保证金制度或者第三方支付管理制度。建议引入银行作为预付卡资金的第三方监管,建立保证金制度约束商家。保证金同预收金额应保持一定的比例,不得挪用,一旦出现消费者权益受损情况,可从此账户中先行给予补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芦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