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胎心仪乱象丛生,专家建议谨慎使用
  • 胎心仪乱象丛生,专家建议谨慎使用

    时间:2019-03-15 08:3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电商平台上胎心仪销售火爆。

    “医院同款”“0辐射”“九周可测”“精确测量灵敏度高”……在各大电商平台,胎心监测仪成为了不少孕妈妈的利器。巨大的销量,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装备”适合所有阶段的孕妇?是不是真的对胎儿没有任何风险?

    从几十元到上千元,胎心监测仪市场规模大

    因为听说孕后期可能脐带绕颈造成孩子呼吸困难,南京的仲女士早早就准备了胎心监测仪。她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小小的粉色仪器不到100元。用上和医院一样的耦合剂,自己在家聆听肚子里宝宝的心跳,“一天有可能听三次左右,每次数着胎心数字,不听就觉得不放心”。在一电商平台,一款宣称“医院专用,辐射0”的胎心监测仪,根据套餐售价从100多到200多不等,一个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38600台。

    总体看,各大电商平台都有销售,价格从最便宜的不到100元,数百元是主流,贵的也有千元以上的。据沙利文咨询报告显示,目前胎心仪的市场规模庞大,在2018年达到了66.8亿元的水平。仅互联网平台的胎心仪年销售规模就达到200万台以上。

    数胎动是孕妈必修课,不能盲目使用胎心仪

    那么,对于这种看起来可以让孕妈省心的设备,是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呢?

    南京一位医疗器械行业的专家表示,胎心仪主要为胎儿瞬时心率监测,用于判断胎儿在宫内是否存活。胎心监护仪在医院内应用比较广泛,主要用于产前常规监测和产时实时监测,目的是根据胎动、宫缩时胎心率曲线的变化判断胎儿宫内状态。

    而医院的医生,对于孕妈妈推崇胎心仪并不赞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乌兰主任医师认为,胎心反映了胎儿在妈妈宫内的储备能力、存活能力,正常胎儿胎心每分钟在110-160之间,胎心过缓或胎儿胎动过于频繁都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也正因于此,数胎动成了许多孕妈的必修课。

    “胎心的监测不仅是‘听得到’,关键是要‘听得对’‘听得准’。医生肯定不会推荐孕妇使用家用胎心监测仪的!”乌兰主任医师说,正常孕妇,20周左右就可以自己感受到宝宝胎动,28周后,每天都需要在家按医生要求数胎动,34周开始,则需要到医院监测胎心,每周一次,这些都是孕期保健管理的重要内容。

    家用的胎心监测仪不能代替医院胎心监护

    家用超声多普勒胎儿心率监测仪究竟能不能用,对胎儿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医药行业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家庭使用的超声多普勒胎心检测设备,99%以上均为超声设备,超声频率从2.0MHz-10 MHz不等,有些设备甚至为了尽量在孕早期测出胎心率而加大超声频率,虽然其频率仍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但由于在孕早期由孕妇自主操作,更增加了胎儿的危险程度。

    家用胎心仪因为听诊时间较短,无法连续记录胎儿胎心变化,尤其是当和宫缩并存时,无法及时反映宫缩时的胎心变化。因此它的作用有限,并非是孕期必备之物。此外,更不能用胎心仪代替常规胎心监护检查。

    记者 杨静 孙苏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