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茶岗社区大事小事群众自己商量着办
  • 南京茶岗社区大事小事群众自己商量着办

    时间:2019-03-15 08:33: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民主议事会。

    中国江苏网讯 位于江宁区淳化街道的茶岗社区,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0名,为江宁区有名的“党建引领+协商民主文化特色村”。近年来,该社区结合自身特色,打造出独具特色和功能的载体平台,形成了“协商民主”“红色乡贤”“茶妹子议事会”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影响较大、有价值、有意义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通讯员 寿伟林 纪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村里大事小事,群众自己商量办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了茶岗社区居委会主任笪进的办公室,他正忙着手上的两份美丽乡村的改造计划,“社区先做一个方案,然后再跟村民们一起讨论、商量具体的事项”,笪进说。在茶岗社区,村里的大事小事,群众商量着办已是多年来的传统。早在2003年,茶岗社区民主议事做得好,社区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议事先进村”。

    笪进还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如早年,社区前巷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出行,时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后S337省道拓宽,社区想将这条小道拓宽,可由于经济实力有限,还有扩路涉及到征地赔偿等问题,前巷村民小组当即召开了村民会议,就修路一事大家协商解决,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之后的施工中,有的村民主动无偿地参与劳动,有的无偿征收土地,没有时间参与的主动出钱等等,村民的支持使得这条路的拓宽顺利完成,彻底解决了前巷村民出行问题。赵家边二队鱼塘再承包事情上,村长召集召开了村民小组协商会议,会上决定对于好的鱼塘以竞价的方式进行承包,按照人口以及田亩进行小分配,很好地化解了矛盾。

    “红色乡贤”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

    在推动民主议事近二十年时间里,茶岗社区培养出了一大批“想社区所想、急社区所急”的“红色乡贤”人士和社会资源,这也为茶岗社区利用“红色乡贤”资源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2017年,茶岗社区以社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职工、退休医生、退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先进为“班底”,选举推出首批社区“红色乡贤”。他们有的在“贤爱亭+党史长廊”里,给参观群众讲党史“微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有的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更好地带动群众为建设美丽乡村献计献策、出汗出力;有的每到春节将至时,为乡亲们送上慰问金以及新春的祝福,并勉励乡亲们要敢于面对困难生活,坚定生活的信心;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村民普及疾病防范、救治、保健相关健康知识,增强了村民对于疾病的防控能力……

    社区负责人表示,“红色乡贤”为茶岗社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社会治理、邻里纠纷调解、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作用突出,可谓是社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一个民间智囊团”。

    “红色代办”上门服务困难群众

    以往,像办理社保、房屋翻建、私人盖房、就业证等,许多村民都会填错材料甚至不知道到哪里去办,尤其对于那些出行不便或是不识字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村民出一趟门不容易,有时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茶岗社区将全要素网格与便民服务结合,2018年5月份,茶岗社区成立了茶乐乡园代办中心,让困难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2018年夏天一场暴雨过后,茶岗社区郑家边网格员走访89岁老人邰崇兴时了解到,老人这两天着急去办理电费减免业务,可一来接连暴雨,二来也不知道去哪办理,网格员让老人提供了身份证和电费卡,填写了受理单,为其代办了这项业务。今年初,大花区网格员刘敏在走访一户困难群众时,了解到她已经达到了领农保补助金的年龄,可她患病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便积极主动为其代办这项事务,使她及时领到了补助金。“网格员的一个小小举动,却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带来极大的便捷”,茶岗社区书记熊宣文介绍,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细化代办事项、扩大帮扶范围、提升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近期,根据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社区相关工作要求,茶岗社区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小队,具体包括: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队、文化与教育服务志愿服务小队、科技与科普服务志愿服务小队、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志愿服务小队、及时雨青年志愿服务小队,以及具有茶岗特色的红色乡贤志愿服务小队、协商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小队、茶妹子巾帼志愿服务小队。

    志愿者小队定期下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送下去,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需。截至目前,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8次,并积极利用社区茶乐乡园微信公众号、茶岗邻里一家亲微信群、茶岗法润万家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充分做好意见收集、移风易俗宣传引导、邻里互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等,促进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