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理学双博士不做科研当警花
  • 理学双博士不做科研当警花

    时间:2019-03-14 08:00: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禹尧(中)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警方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她是女博士,是南京大学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理学双博士;她是警察,是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她是禹尧,34岁的博士警花。

    地质专业的理学博士选择当警察,这可能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一种选择。禹尧笑着说博士期间最大的消遣就是看美剧,看多了,发现警察和科研都是在寻找答案,她喜欢这个过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入警队的禹尧并没有如她所愿成为一名侦查办案的警察,而是被分配到一个农村派出所。“是户籍警,是内勤,是大总管,总之是身兼数职。”禹尧回忆说,“很感激这段基层经历,让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全面而真实的理解。”2015年12月,禹尧调入鼓楼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中队,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外管民警。2017年以来,禹尧已办理各类出入境案件56起,遣送“三非”人员30余名,拘留审查外国人20余名,参与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省厅督办案件2起。

    2017年鼓楼区发生一起外籍女学生坠楼身亡事件。禹尧连续加班加点,积极投入到事件调查和处置中。她与其他同志一道,连夜开展现场走访、监控调阅、知情人走访以及对死者房间的勘察,为后期的顺利处置多方面固定了证据。禹尧全程参与和外方大使馆商谈过程,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为此事件的顺利、圆满处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外方工作人员对公安机关的调查过程表示非常满意,对坠楼死亡的鉴定结论无任何异议。一周后,外方驻华使馆专门发函对南京警方的处置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随着全球一体化不断深入,信息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式向各领域渗透。出入境大队作为代表国家行使出入境管理职能的部门,必须有针对性和预见性的收集、研判、上报各类涉外信息,服务于公安信息化队伍的整体工作。禹尧结合南京市局组织的清理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的“三非”专项行动,立足于规范的办案模式,经过先期的线索收集,对辖区内的酒吧、语言机构、外国餐厅等“三非”案件易发场所进行彻底清查,以工作数据为基础,深度挖掘研究分析,先后撰写《鼓楼区2017年涉外侵财类刑事案件情况分析》《2018年鼓楼区外国人管理工作情况调研》等理论文章,为鼓楼区的涉外工作决策提供支撑。

    很多人觉得禹尧当警察可惜了,只有她自己知道,按照既定的人生轨迹走下去,对她来说是水到渠成;而半路转弯,投身她所热爱的公安事业,才需要莫大的勇气。那勇气里,有着对警务工作别样的理解,“中国警察不仅仅是单一的惩恶扬善,更多的警务工作是管理和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警务工作需要更多开拓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理念,我不觉得博士就该待在实验室里,博士当警察一点也不浪费,人生没有什么是应该的,找到属于你的那个点,守住就好了”。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见习记者 张芊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