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她把电话印到年历上送给居民
  • 她把电话印到年历上送给居民

    时间:2019-02-22 08:19: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家庭医生签约华辉。

    中国江苏网讯 江宁区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么一位扎根基层的家庭医生,她叫华辉,“健康守门人”是她的定位和追求。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善桥人,家乡人犹如我的亲人,我要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守护他们的健康,虽说做的是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但救死扶伤、为居民健康服务的神圣使命却是相同的。”坚守基层、诚信服务,守好老百姓的健康门,就是支持她一路走来的理想和信念。

    华辉医生除了日常门诊工作,其余的精力都放在了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为了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肿瘤等慢性病患者的随访和管理工作,减少慢性病的并发症对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华辉医生每周都坚持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居民面对面健康交流,为患者测血压、随机血糖,开展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等,根据患者情况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和健康指导,对一些无法解决的疑难病症都会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专家团队联合会诊或直接联系转诊,并对这些在上级医院治疗后的患者一直跟踪随访,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华辉医生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探索出了贴民心、接地气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东善桥模式。为了方便联系,华辉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制到名片和年历上,分发给居民,并且24小时开机,拉近了她和居民的距离。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中午居民在家时间,甚至回元山社区探望父母的时间进村入户为慢性病患者做随访签约服务,跟踪随访一些特殊患者。践行“让医生走进家庭,让家庭拥有医生”的信念。

    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都为辖区内的60岁以上居民及慢性病患者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对于体检出来的每一份异常报告,作为慢病管理科长,华辉医生都会与团队医疗专家认真整理分析,并及时下社区面对面反馈体检结果,做出针对性的健康指导。例如去年体检发现了三例肺癌患者,尤某、李某和华某都得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转诊、早治疗,患者出院后华辉医生经常上门了解患者康复情况,安慰开导患者及其家属,并给予正确的健康指导。华辉将“情系百姓、用心服务”的宗旨认真落实到每一个服务环节,把服务对象当亲人,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平时的工作中,华辉医生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探索、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好的建议。2017年以前该区的体检项目中没有尿酸的测定。华辉医生根据平常工作经验向院部反映要把尿酸测定纳入到体检项目中,因为一些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的尿酸增高的比例较大,而用于降血压的利尿类降压药也会使部分患者的尿酸进一步增高。这一细节上的提议迅速得到了院方的认可,随后2017年的体检中,东善桥辖区共体检4100余人次,高尿酸1082人,其中322人为高血压患者,而63人是因服用了含利尿剂的降压药导致。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区卫计局的认可,并在全区体检工作中全覆盖推广。针对这种问题,中心积极联系相关专家老师给社区医生开展系统性的用药培训,为这类病调整了更为合理的药物。虽说是细枝末节的小举措,却关系着慢性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签约服务的质量。

    通过一系列举措,社区居民逐步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项便民、惠民、利民服务,是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社区居民主动来中心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已逐步形成新常态。

    经常有社区群众问华辉医生:“你这样干是不是太辛苦了,这样的劳动值得吗?”华医生只是淡淡地说:“我要一如既往地与你们‘签而有约,诚信服务’,你们的认可、大家的健康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