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9价宫颈癌疫苗南京开打 有人半夜排队
  • 9价宫颈癌疫苗南京开打 有人半夜排队

    时间:2019-02-22 08:23: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图为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价宫颈癌疫苗现场排起的长队。 通讯员 屠晓燕 摄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华琳月 见习记者 孙苏静) 最近,9价宫颈癌疫苗进入南京市场,让众多16-26岁女性或其家人,为打一针不惜半夜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长队。前天,南京市鼓楼区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凌晨三四点就有人排上了队。

    2月16日,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接种第一批9价宫颈癌疫苗,为了保证公平性,该中心设定的规则是:公众号提前发布,现场排队,先到先得。不曾料到,深夜1点左右,就有人来排队了,而且很快人就越排越多。对于不需要24小时开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凌晨是不开门的,家长们只能在寒风凛凛的户外排队等待着。得到消息的该中心预防保健部主任屠晓燕很不放心,安排家近的同事前去查看情况,她担心冷风中的家长会不会冻出病来,也担心长时间的排队会不会引发矛盾……医院方面也提前到4点开门。屠晓燕则在5:30就出门赶首班公交车,5:45赶到中心,开始为接种者发号、登记,该中心派出9个人同时服务,赶在8:30小孩子接种疫苗前把9价苗打完。到昨天,该中心已经打了3批9价宫颈癌疫苗,每次开打9价苗,深夜排队的盛况就会上演,屠晓燕都因此精神高度紧张。

    对此盛况,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和接种者。在妈妈陪同下前去接种的陈小姐,是1993年出生的,宫颈癌的高发病率,让她对该病一直比较恐慌,尤其是身边的朋友有不少去香港注射疫苗后,她也一直想去打。“现在终于等到了,而且有26岁这个年龄限制,我当然得抓紧时间了。”也有人是因为家族中有人患上了宫颈癌,所以更是希望通过疫苗加强对自身的保护。但是,更有不少人是因为看到周围有人打后一哄而上。

    对此,屠晓燕解释,9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是16-26周岁,省疾控中心培训时的要求是,在27周岁之前必须把3针全部注射完,该疫苗的接种间隔是0、2、6个月,也就是三针打完不能超过27周岁。对于一些年龄即将受限的女性,该中心贴出提供了人性化告示:1992年8月22日—1993年10月30日出生的女性,只要带好户口本和身份证,将会优先安排接种。

    屠晓燕表示,接种需求量如此之大,说明大家的防病意识在增强,但是,也体现了公众对宫颈癌疫苗的认识不够充分。对于1993年以后出生的女性,完全没有必要急于一时。而且,该中心妇产科主任李海荣副主任医师提醒,宫颈癌疫苗只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种手段,但并不是说注射了疫苗就进入了“保护罩”,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依然重要,这是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的关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