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不让加塞被打成高位截瘫 大学教师病床上向命运“绝地反击”
  • 不让加塞被打成高位截瘫 大学教师病床上向命运“绝地反击”

    时间:2019-02-22 08:33: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志敏 吴月蕾

    马超老师在妻子陪伴下接受康复治疗。

    10个月前,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不法侵害,39岁的马超彻底改变了生活轨迹。作为东北林业大学的骨干青年教师,马超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却因为被侵害后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而被迫中断了论文答辩。

    好端端一个人,飞来横祸后只剩下眼睛能动、嘴巴可以说话,但马超不甘心人生从此只能与床为伴,他和妻子作出了一个决定,他要绝地反击……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吴月蕾受访者供图

    飞来横祸

    拒加塞被打成截瘫论文答辩被迫延后

    2018年4月12日凌晨,马超独自一人驾车去机场接自己的父亲。马超妻子骆春颖告诉紫牛新闻,快到机场时经过一条只容一辆车通过的临时车道,马超正常行驶,有两辆车从后方超车,想强行插道。让第一辆车插入后,马超因为担心患有心脏病的父亲,有点着急,于是没给第二辆车让道。

    马超当时车速较慢,第二辆车上的一名男子下车后敲了两下马超的车窗,马超没理睬,对方便直接拽开车门,对马超进行殴打,并将马超拖下了车。马超一介文弱书生,又有急事在身,并不想和他多纠缠,转身准备回车时,不料后背和颈椎处被该男子几下重击,当场瘫倒在地无法动弹。事发后,马超被120急救车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救,被诊断为高位截瘫。

    凌晨五点左右,骆春颖闻讯赶到医院,“心疼得要命,马超平时特别和蔼可亲的一个人,什么怨什么仇能给打成这样!”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手术,马超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除了眼珠能动,嘴可以说话,右臂可以微微抬起外,胸部以下没有知觉。

    事发当时,马超的博士论文已经完成初稿,正等待修改。距离博士毕业论文一辩的日子不远了,却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而延迟。事发第二天,马超的导师给他打电话询问论文进度,得知马超出事,导师非常意外,赶紧说救命要紧。

    艰难治疗

    不肯给别人添麻烦,妻子只好偷偷筹款

    事发后,打人男子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打人者的家属来医院看过马超,希望就此事和解,骆春颖说:“当时在马超生命危急关头,哪有心思考虑和解不和解的事。我说我就希望马超好起来,你们给我手术费就行。你现在和解我不知道他能恢复到什么情况。”

    打人者家属扔下三万块钱就离开了,之后殴打者及其家属便拒绝支付医疗费用。

    对于殴打者,骆春颖只希望他们积极赔偿。“事情都过去那么长时间了,我恨他也没有用,我只希望他积极配合我们治疗,让马超恢复得更好一些。”目前,巨额的医药费都由马超和妻子自己承担,不含营养品已经花去了近50万元。学校曾经建议她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让全校师生为马超捐款。她和马超提了几次,马超都没同意,他说学生都不挣钱,不能给他们添麻烦。

    马超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时,已经花了20多万元,实在是没有钱了,骆春颖只好背着丈夫自己在水滴筹上发起了筹款。

    骆春颖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东北林业大学给自己和丈夫带来的帮助,她说,学校的领导、老师、学生来看望马超并给了他们慰问款,在马超住在重症监护室时,校领导给了他们十万元学校的借款,救了马超的命。

    7月26日转入黑龙江省中医院,至今仍住在该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绝地反击

    修改论文,几乎每天都是搏命的战斗

    2018年8月起,几个月来一直徘徊在生死边缘的马超身体稍稍稳定,就向妻子说出了完成博士学位的愿望。妻子多次劝他缓一缓,但马超说,入院期间得到了很多师友的帮助,无以为报,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更多的事儿,告诉大家,自己是可以的。

    2018年9月份起,在准备答辩的4个月时间里,马超对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进行了三轮修改。因为伤情限制,马超只能口述,电脑输入全靠妻子。

    然而隔行如隔山,做财务工作的骆春颖哪里懂马超研究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于马超的博士论文根本不懂。几经磨合,两人摸索出方法,遇到计算机的专业名词,马超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说,妻子在电脑上拼写,马超细心地盯着妻子敲击的每一个字符。查找参考资料的时候马超会告诉妻子打开哪些网站,骆春颖打开后把笔记本挪到他面前给他看。

    这样持续性的作业,对身体虚弱的马超而言,无异于搏命的战斗。骆春颖除了帮丈夫输入字符,还要随时观察丈夫面色:马超经常说着说着就晕厥过去,失去意识,“我最担心他会不会晕过去就再也醒不过来。”

    医生解释,这是体位性低血压引起昏厥。因为高位截瘫的马超平时只能平躺着,而修改论文时,他必须坐直起来才能看清电脑屏幕,这种坐姿对一般人很平常,但对高位截瘫者会造成体位性低血压。

    论文答辩:7名教授全票通过

    这段时间,基本上都是骆春颖一个人照顾着马超,她白天帮助马超康复训练,晚上协助他修改论文,好几个月都泡在康复医院,几乎没回过家,4岁的儿子也委托母亲照顾。

    论文经过数月的修改,终于可以参加答辩了。今年1月9日,马超坐在轮椅上,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博士论文答辩。答辩持续了2个小时,骆春颖陪在现场,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马超的一位学妹则帮他操作PPT翻页等。现场一共有7位教授进行考核,最终,答辩委员会给予全票通过。据悉,哈工大将在今年4月份授予马超博士学位。

    对于今后的打算,马超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好起来,还能再回到讲台,和同事学生们在一起,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工作人员表示,马超老师的毅力激励着师生们,他们都希望他早日重返讲台。

    但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是,目前马超的康复进展并不理想。骆春颖通过扬子晚报发出吁求,希望能得到先进辅助设备或者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助马超更好地康复。

    案件进展

    重伤一级!检方以故意伤害罪起诉打人者

    东北林业大学给马超指派了一名姓范的律师进行法律援助。范律师介绍,目前检察院已以故意伤害罪对嫌疑人提起起诉,具体量刑建议等起诉意见尚不对律师公开。作为被害人的马超一方,已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赔偿请求。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出具的伤情鉴定显示,马超伤情构成重伤一级。5月份马超将做二次伤残鉴定,鉴定结果会对嫌疑人刑期长短、民事赔偿金额的多少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范律师正和法院沟通,申请等鉴定做完后再开庭审理。

    范律师称,目前嫌疑人的家属对马超一方提出的赔偿要求非常不认可,除了手术前给出三万元以外,没有一丝一毫赔偿的意思,甚至认为马超受伤,是因为马超以前所患的强直性脊柱炎所致。实际上,哈尔滨市公安局下设的司法鉴定中心对马超的骨质和骨密度进行了鉴定,结果为正常,和常人无异,所以强直性脊柱炎和嫌疑人对马超殴打的损害后果没有因果关系,完全是外力打击所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