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市江北新区打响长江岸线整治“第一枪”
  • 南京市江北新区打响长江岸线整治“第一枪”

    时间:2019-02-23 07:01: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通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江北新区制定出台了《江北新区直管区长江沿线滩涂垃圾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随即新区大厂街道也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方案,从年后到现在,大厂街道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河长制网格化管理优势,切实压实各级河长责任,长江沿线相关河长全面巡河,实现了检查工作“全线、全天候、全方位”,打响长江沿线滩涂垃圾清理整治“第一枪”,有效保证了此次长江沿线滩涂垃圾清理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冒雨走江滩,雨水泥水从鞋里倒灌

    “这次岸线整治所涉及到的社区,在河长的带领下,全员参与巡查。在整治行动中,穿着闪亮红马甲的社工呈一字形沿江劳动,清理白色垃圾和其他垃圾,连续多日从早干到晚。”大厂街道环保科科员倪玲玲介绍说。在巡查到长江二桥公园附近,长江水位退下很多,露出很多滩涂,滩涂上无明显垃圾,但发现一个两平方米不到的小披棚。经查看,里面留存一些垂钓渔具,应为市民自搭垂钓遮阳所用。随后,长江干流(大厂段)的街道级河长和社区级河长,立即联系社工对披棚进行拆除,并现场指导安全拆除后,将拆除垃圾清运干净,处理到位。

    “2月20日,街道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带头从江北防汛码头沿岸线巡查,我们冒雨走在江滩上,雨水和泥水从鞋里倒灌,小腿以下全是泥巴,非常湿冷。但为了长江岸线环境整治不出纰漏,这算不了什么。”倪玲玲说。

    空中看、地面走,整治“三无”船舶

    江北新区大厂街道采用“空中看、地面走”地面空中协同作战模式,双管齐下,通过无人机空中侦察拍出的高分辨图像信息,精准锁定长江滩涂全面情况,助力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早在2108年,大厂街道就开始对江岸沿线的“三无”船舶进行整治,由于这些船舶上居住的渔民都是生活在岸边二三十年的老年人,他们不方便到街道办事处来,工作人员只能联合水上派出所到现场去摸排。

    “当时正值夏季,江边泥滩众多,芦苇茂盛,基本无路可走,工作人员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滩中挨个对船只进行标号和拍照,与当地渔民交谈协商。”倪玲玲说,最终,大厂街道在江北新区7个街道中率先完成“三无”船舶的整治工作,加快了总体的整治进度。

    平整江滩,企业积极配合帮大忙

    为整治长江“三乱”现象,在南京华能电厂管辖的江滩上有三个养鱼池组成的保苗基地,该基地无其他职能部门审批手续,大厂街道与企业进行联系。由于宣传政策得力,当地企业都参加了整治长江岸线的工作,也都了解“长江大保护”的意义,所以非常配合。该企业不仅很快清空了鱼池,还拆除了所有对江岸环境不利的建筑和设施。为了不让拆迁之后剩下的废渣引发扬尘对环境的污染,街道工作人员又组织人力用防尘滤网将相关区域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防止扬尘污染。而该区域剩下的地方将进行覆绿种植,绿化江岸。

    长江岸边很多江滩杂草丛生、不平整、不美观,利用率差,需要对这些江滩进行覆绿工程。但这些江滩大部分在当地大型企业的管辖范围内,平时外人很难进入。大厂街道立即走相关流程,办手续,对接相关企业,当地企业积极配合,开门放行,大厂街道工程科相关工作人员得以使用大型设备进入目标区域,进行平整江滩的工程作业。

    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推进岸线覆绿

    长江岸线整治修复,离不开岸线绿色植被覆盖,平整江滩整理出来可供覆绿的地区只是其中一步,大厂街道拆违建、清占地、整建筑、遮废地、建生态、管绿地,对长江岸线进行覆绿整治,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我们街道内有一些通江河道,为了降低长江的污染,要对这些河道进行黑臭水体整治。当时任务下来很急,给我们的时间很短,几条河要同时开工整治,既要联系施工方,告诉他们施工时不要影响岸边居民生活,又要协调百姓告诉他们工程意义,请他们理解。所以,不管内勤外勤全员出动,周周无休息,无论刮风下雨都呆在河道边,清理垃圾,指挥行动,监管情况。”大厂街道环保科科长李晋说,“那两个月时间我回家的次数十个指头可以数过来,衣服上粘的全是烂泥,科室里面的人也很少回家,但无一人怨言”。

    见习记者 刘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