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文化校园”:让每一面墙都“说话”
  • “文化校园”:让每一面墙都“说话”

    时间:2019-02-21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江苏省运河中学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巡礼③

    中国江苏网讯 优美的环境,琅琅的书声,飞扬的笑脸,健全的人格,绽放的心灵……这些都是坐落在邳州市的江苏省运河中学坚持以美塑人、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体现。近年来,运河中学秉持建设文化校园的理念,以优秀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高品质的书香校园,把符合新时代需要的文化因子不断注入成长的心灵,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人才。

    环境建设,让每一面墙都“说话”

    行走在校园中,细细品察运河中学的基础建设,它鲜明的文化特色带给人惊喜,学校不断完善的基础建筑,渗透着其办学理念。按照运河中学的发展规划,要通过发掘运中精神和人文基因,学校努力打造具有运中精神、运中基因和运中特色的校园文化。

    如何让学校永葆朝气与活力?学校明确,首先要建设好制度与管理文化,这两者是最重要的环境建设。一是深化制度文化建设,健全教师培养、评价制度,并把品德、知识、能力、习惯素养纳入学生评价体系。二是深化管理文化建设,从客观管理转向微观管理,从物化管理转向文化管理,从被动管理转向自我管理,形成了运河中学刚柔并济、阳光人文的管理文化特色。

    在强化无形的制度环境建设的同时,运河中学格外重视有形的校园环境建设。建筑的式样,雕塑的摆布,河塘的距离,无一不是审美,必须精心打造。首先,校园整体布局科学合理、雄浑大气。校园整体面积约400亩,东西走向的综合楼把校园分为南北两部分,运动区和生活区合理分设。其次,未名湖、状元桥、孔子广场、光伏大道、风雨操场,成为拓展师生知识视野、提升师生人文素养的平台。再次,微型时光隧道、明理楼南侧的银杏大道、明理楼东侧、餐厅和宿舍之间的的农作物栽种实验园等,既是景点,也将校园与田园对接,成为开设劳动实践课的基地,特色鲜明。

    运河中学负责人表示,“让每一面墙都说话,让每一条路都表达,打造书香校园,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发挥、表现和确立自己力量和创造才能的场所。”

    加强传统文化,推进立德树人

    加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德育内容与手段,是运河中学文化校园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抓手。自“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不懈推进文化校园建设,逐步形成“一个龙头、三支队伍、四块阵地”的工作网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德育及校园文化建设新品牌。

    首先,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将国学教育与各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其次,发挥学校墙壁、走廊、楼梯、操场、孔子文化广场等作用,传播传统文化。校外依托邳州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到王杰烈士纪念馆、李超时纪念馆、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小萝卜头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倡导“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开展系列国学经典读、诵、吟、唱等活动,塑造高尚人格。

    再次,把经典文化送出校门,在行动中践行传统文化。与邢楼镇“向日葵读书点”开展结对帮扶助学活动,带领乡村孩子读诵国学经典。到社区敬老院以及养老服务中心为孤寡老人读诵、表演国学经典。此外,还在校园网上开辟孔子学堂网络课堂,以新媒体引导学习经典。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党建是引领。运河中学积极开展争创优秀党小组、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等竞赛活动,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教育功能,营造更高品质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活起来”,润人潜移默化

    “连上我的WIFI”“点亮不一样的烟火”“我的情绪我做主”,这些新鲜有趣的课题都出自学生们的“生涯课程”。很多学生说,这些课程让人感到新奇又兴奋,对于他们的自我认知、品德提升、人际关系养成等帮助非常大。

    “生涯课程”是运河中学让校园文化“活起来”的一个缩影。运河中学负责人认为,要想让校园文化真正入脑入心,就必须在加强引领的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感受和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竞争意识、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现代好国民,是我们文化校园创建内在的要求。”

    一是培养高远的目标意识。比如,开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的理想”等演讲会,唤起学生家国情怀,激发责任感。二是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比如,组建战狼班、虎贲班、骐骥班等虚拟班,近期开展“十大学星”评选、宿舍文化大赛、单项体育竞赛、班级辩论对抗赛等活动。三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自己管理自己、乐于为集体服务、辨别是非等现代社会生存所必须的能力。在活动中开展文化校园建设,是运河中学一以贯之的做法。现在,学校有学生社团30多个,包括《江苏省运河中学报》、《心雨》报、运中电视台、运中之声广播站等特色社团,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还专门开设心理热线。

    运河中学负责人强调,将继续以“负责任、做真人”的校风为引领,不断继承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运中精神,形成“校风纯朴、学风踏实、教风严谨、管理规范”的优良传统,让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引领学校进一步创新发展的精神财富。 静 文 佩 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