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正月不剃头”其实缘起古人“思旧”
  • “正月不剃头”其实缘起古人“思旧”

    时间:2019-02-21 08:18: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刚过,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正月里不能剃头,否则就会怎么样。”这样的说法让一些本想去理发精精神神上班的居民不知何去何从,不管民俗去理吧怕舅舅知道了不高兴,可要不去理吧,这春节已过,头发也长了,也该到了打理的时候。可这个流传下来的民俗虽然不能全信,但也让想去理发的人有所顾忌,并纷纷表示,难道真的要等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才能去理发吗?对此,南京民俗专家表示:“正月不能剃头”其实是因为“思旧”“思舅”。

    见习记者 胡亮

    因为正月里剃头和舅舅闹僵

    这两天不论是在朋友圈还是在生活中都能看到一句话“正月不能剃头”,对于这样的民俗还在微博引发网友的议论。有人称不用管,也有人说还是要相信民俗。 为了这个事,家住在栖霞区的仲先生感觉有些闹心,眼下这年也过了、节也过了,本想着理个发就能开工大吉了,新的一年精精神神地到单位,也有个开个好头的寓意。

    可没有想到头发刚理,发了个朋友圈就被舅舅看到了,无厘头地被舅舅大骂了一顿。原因就是流传的“正月不能剃头”。面对这样的民俗,仲先生感到自己有些冤枉,并不知道有这样的民俗。

    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很少信这个,但是仍有不少人比较迷信,也有好多地方都有“正月里不剃头,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记者了解到,很多人都知道“正月不剃头”只是以讹传讹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是面对这样的民俗,不少网友表示,还是不要去触犯,免得真的得罪了舅舅。

    民俗专家:“正月不剃头”是误传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十八频道主持人、南京民俗专家吴晓平。他告诉记者,其实正月不能剃头在民间还是有多种说法,最有说服力的是清军入关后,汉人以不剃头来表达对旧明王朝的思念,当时苏南一帮文人组织“思旧社”,反清复明,遭到清政府残酷镇压,杀死许多人。联系当时清政府“留发不留头”的政策,江南一带遂有“正月里剃头死舅舅”一说。

    “正月不能理发”是民俗文化的误传,“死舅”实际上是“思旧”的谐音,以讹传讹。过年的习俗里,一个重要礼仪就是祭祖。于是,正月里理发了就会死舅舅这一民俗,慢慢就流传开。其实,这习俗和大年三十不扫地,正月初五前不动火一样,没有一点科学依据。

    其实,民俗不是对人们“正月剃头”的预言,而是在用“正月不剃头‘思旧’” 的一种对清朝政府的抵抗,去咒骂清政府强行推广的“剃发令”。

    正月不剃头 为了“龙抬头”

    对于吴晓平的说法,南京大学教授、地方志专家胡阿祥也表示赞同,并表示,“正月不能剃头”,开始这种说法是民间的一种流传。后来又被史料记载下来,这种民俗在流传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因“思旧”遭到政府的打击,就演变成了“正月不剃头,思舅(思旧)的谐音”。民间传来传去,以讹传讹,也就有了后来“正月里不能剃头”的说法。

    南京博物院民俗学专家徐艺乙告诉记者,“正月不能剃头”这个说法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了,也不光是“思旧”这一个说法,过去人们对养生也非常的重视,也有人认为正月里还比较冷,头发长一点可以有一定的避寒效果。

    正月里理发,对人的身体也非常不好,把头发理了头皮就会冷,人体的经脉大多和头相通。头被冻着了,很容易生病,以前的医学条件和保温措施也没有现在的好,所以也有这么一个说法,但都是民间传的。

    除了不能正月剃头,人们也都习惯了在农历的二月二开始理发,这天也被称为“龙抬头”,在这天理发,一年都会顺利。

    除了正月不理发外,记者在网上搜索正月的民俗,还发现很多正月里不让做的民俗和忌讳,如买鞋(谐音邪),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三不能洒水、扫地、倒垃圾(传说散财),剪指甲(据说算动了凶器), 也不能说“杀、病、痛、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讨债(掏空不吉利)、吃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