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父子机长”:两人都回家就算过年
  • “父子机长”:两人都回家就算过年

    时间:2019-02-15 09:44: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张微微与儿子张若潮。东航江苏供图

    “他们俩有一个人回来就是我们家的周末,他们俩都回来的日子就是我们家的年。”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张微微的爱人说,这个春运期间,父子俩各忙各的,始终都没能一起在家。

    张微微是一名“五星机长”,累计安全飞行21160小时,曾担任过空军试飞员的他如今是资深机长和教员,见证了一批批飞行员的成长。其中最让张微微自豪的是,儿子张若潮也追随他的步伐,成了一名飞行员。

    “算了一下,春运期间,最多的一天共送了457名旅客出行。”当记者在东航江苏公司见到张若潮时,他自豪地说。

    从孩童时期开始,张若潮就一直以父亲的职业为豪,“20年前,幼儿园老师问我最崇拜的人是谁,我毫不犹豫地说是老爸,因为老爸会开飞机!”

    如今,张微微驾驶空客A330,主飞长航线;张若潮飞A320,以中短程为主。父子二人执飞的机型和航线不同,聚少离多就成为常态。今年春节一家三口又没能聚到一起,张微微说,这就是飞行员的正常生活轨迹,也是飞行工作的职业特点。

    回忆起从小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张若潮说,小时候和父亲聚少离多,尤其是春运期间,父亲只会在过年期间的某一天拉着飞行箱,匆匆赶回西安姥姥家和他们团聚,在姥姥家吃顿饭、睡一觉又匆匆走了。从小他就知道飞行员家庭与众不同。如今他也走上了飞行之路,也与父辈一样过着与众不同的日子。

    张微微淡淡一笑,“随着公司远程航线越来越多,现在我一个月在家只能待三到四天,张若潮也经常驻外。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全靠夫人在家守候,她一个人放两个‘风筝’,很不容易。”

    今年春节期间,张若潮参加了驻外飞行,除夕不在家,而张微微大年初一就飞去了阿姆斯特丹。“今年过年,父亲除夕夜赶回家陪妈妈吃了年夜饭,我是大年初一晚上回家接力陪伴母亲。”张若潮说。

    虽然对家人有很多遗憾,但是父子俩说:“春运期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万家团圆!”

    本报通讯员 李传华

    本报记者 葛妍 本报实习生 闵宪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