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新春走基层 | 80后常州快递小哥:春节不打烊 奋斗在追梦路上
  • 新春走基层 | 80后常州快递小哥:春节不打烊 奋斗在追梦路上

    时间:2019-02-15 21:01: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颖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大年初五,伴随新一轮冷空气的来袭,常州重启“冷冻模式”,大雪过后的城市银装素裹,为新年增添了别样的景致,却给快递小哥杨亮的送货之路增加了不少难度。

    “有个客户一点半要出门去外地,希望我一点前能送到。”杨亮一边跟记者打招呼一边把快递装上三轮车。他细心地先掸掉了车顶的积雪,再把货物绑牢。因为这个急件,杨亮今天的午饭时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来回近40公里的车程,他冻得睫毛上都挂上了白霜。“本来派件前需要先归类再分拣然后出发,今天特殊情况,得先紧着客户的要求为先。”

    下午2点,杨亮终于结束了上午的“战斗”,回到顺丰速运常州武进湟里营业部吃中饭。停好快递三轮车,他把从家里带来的午饭放进微波炉加热了一下,一边吃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平时我们早上6点多到了营业部,等车子到了就开始卸货、分拣、装车,差不多7点半左右出门配送。”杨亮说,大多数人觉得快递小哥双十一是最累的,但其实过年更忙,“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了,都会选择网购年货。我们春节不打烊,这几天的工作量比平常几乎翻了一倍。”杨亮说,春节期间营业部只有两人值班,每天每人得收派200多件。

    82年出生的杨亮来自江苏宿迁,来常州已经有20年。2006年6月,原本从事摩托车修理的他转行做起了快递小哥,一干就是13个年头,一直在一线奔跑,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随着电子商务兴起不断扩张的“快递版图”,他自豪地说,“别的不敢说,就在湟里这片,我连村里的小道都门儿清。“我刚入行的时候,网购还是个新鲜事儿,我们收派的件还是以厂家的票据和文件比较多,也会有一些货物的样品。现在网购都深入到村镇了,小区里的老太太们聚在一起也都会用智能手机上网购物。”入职以来的4000多天里,杨亮配送的总单量已近40万件。

    近年来,网络已成为人们消费的重要渠道,肩负配送“最后一公里”工作的快递员是关键一环。“遇到没有电梯的小区,二三十公斤的米面油要扛上楼,有时候四五十公斤的家电也会帮客户送到家,如果遇到老人不会用,还会帮忙调试。”同样奔波在春节送货路上的快递小哥刘超告诉记者,2008年入行以来,他已经在快递行业工作了十余年。曾在七月流火的热浪里穿行,也曾在江南寒冬的飞雪里穿梭,为常州千家百户寄送快递。今年1月,他收到了一份来自常州钟楼的礼物——清晨的一杯姜茶。“这杯姜茶不仅暖胃,也暖心。”刘超说,当时天气很冷,但当他和同事收到义工们送来的姜茶时,心里还是非常感动的。长期奔波在外,快递工作人员更需要一份简单而真挚的关爱,让他们可以暂时缓解工作的疲惫。“春节我留在了常州快递点值班,公司也为我们员工准备了很多节日福利。”在刘超的记忆中,常州一直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窝心的城市。

    在多年的配送生涯里,杨亮和很多客户成了朋友,“大夏天上门,总是要招呼我坐下来吃个西瓜喝杯凉茶,虽然时间紧张来不及,但是他们的这份心我一直都特别感恩。”杨亮说,看到总书记新年致辞里提到快递小哥,再冷的天也觉得心里暖暖的。“现在对我们的关爱真的挺多的,工会会准备干粮,过年前,常州团市委还给我们快递员们准备了‘暖心大礼包’,让我们有地方休息,有地方倾诉,排解职业压力。”

    2018年,杨亮获评江苏省交通厅第四批“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做快递员说难也难,首先品德要过关,然后才是技能,最重要是不怕苦,肯拼搏,总能挣出个前程。不管对自己还是带徒弟,我一直都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提起荣誉,杨亮还显得有些腼腆。

    新年伊始,杨亮也在琢磨着2019年的“小目标”, “工作上当然是要带好我们营业部的团队,不辜负客户们的希望,生活上就希望家里平平安安”他说,来常州十几年了,也在这里成了家,今年准备再奋斗奋斗买个房子,安居乐业。站在快递生涯的第11个年头上,刘超也有着自己的憧憬,“把本职工作做好,年底评个先进。”作为公司工会代表,刘超还想着再为同事们多做些实事。

    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张宇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