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琅小学生把“赏城门春联”写进寒假作业
  • 琅小学生把“赏城门春联”写进寒假作业

    时间:2019-02-16 07:19: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我爱我们的“大蓝鲸”

    孩子们到玄武门探访,并向大家恭贺新年。

    城墙上和外国友人合个影。(家长供图)

    孩子们制作的寒假作业。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爱上美丽南京。今年寒假琅琊路小学一(4)班的时芯语和俞宸萱等8位小朋友进行了主题为“登城墙 看城门 赏春联”的综合实践活动,为此她们是风风火火忙了一个假期。

    记者 刘彩云

    寻找藏在金陵城门里的春联

    据组长时芯语的妈妈张博介绍,1月26日全体队员集合讨论研究选择主题,制定活动计划并进行了分工。计划要求春节期间,每位小朋友要贴春联,寻春联——寻找“藏在金陵城门里的新老春联”,主要集中在南京各大景点和八大城门,每位小朋友认领一个城门的春联进行欣赏学习,并拍摄照片和录制视频。还要求在平时的生活中,留意观察,把看到的对联都收集起来,再汇总给组长。“南京是个古城,要让孩子们了解南京这个家,于是就选了这个主题,又起了‘藏在金陵城门里的老春联’的名字。”时芯语妈妈介绍道,“每个人负责一个城门,就去了解和诵读南京城门上的春联”。

    第一站先学习春联相关知识

    为了让孩子们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能够收获满满,家长们首先是带着孩子们一起到位于沈举人巷的某书画社学习了春联的相关知识,由春联的由来到区别上、下联以及怎么读和怎么贴春联等。现场孩子们还学习用毛笔写春联,写“福”字。并在春节期间请张老师给孩子们再上一课,再次向孩子们讲述有关春联的相关知识,同时了解春节期间孩子们对春联搜集和研究的情况,及时给孩子进行指点,并提出有益的建议。

    城墙上巧遇外国友人

    2月9日,大年初五,雪后的城门口和城墙上,严寒依旧,琅琊路小学一(4)班的俞宸萱和时芯语正在执行自己的任务。在解放门,两个小姑娘手牵手登上城墙,先欣赏城墙内外美丽的雪景,就在两人欢快地跑到城门顶上时,几名外国友人热情主动地和她们进行交流,当外国友人表达想和两位可爱的小姑娘合影的意愿时,她们也是落落大方地欣然应允了,他们一起走到城门前的城墙之上,与挂在城门上的春联来了个大合影。

    学习、实践后结出累累硕果

    组长时芯语来到玄武门,读“湖近以名门,映潋滟清波,柳丝牵得春光动;山环而绕郭,呈氤氲紫气,岚影输来云锦开”春联。孩子们了解到这副贴在玄武门上的对联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女士书写的,这可是她连续第4年参与书写南京城门春联。“孙阿姨曾在玄武湖公园内的南京书画院工作,20多年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玄武门,这副春联中描摹的湖光山色,让她在书写时颇有感触。”时芯语还表示,明城墙是南京的城市标志和文化象征,在明城墙上挂春联,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节俗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小朋友作为一名南京人,读到这样古色古香的春联,很为这座古城骄傲,我爱我们的“大蓝鲸”!

    小朋友们感言

    张由由:赏挹江门春联

    上联:桃园逢澍雨,欣古邑时和,千啭莺声穿树出;

    下联:狮岭起雄风,看大江潮涌,万重春色逐帆归。

    “春节里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了挹江门,看到600多年的明城墙上挂上了喜气洋洋的红春联。春联上很多字我并不认识,听着妈妈读了知道春联有山有水有树有鸟儿。”张由由说,“爸爸告诉我桃园是指小桃园风景区,是江南古典园林的典范;狮岭指的是狮子山,挹江门靠近江边,自然可看大江潮涌。”

    陈美月:赏中华门春联

    上联:天开新气象,看万古江山,七十青春腾远志;

    下联:龙驭大潮流,携五洲朋友,九重泰运壮中华。

    中华门原名是叫聚宝门哦,我们南京不但是六朝古都,也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都市。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呢, 名胜古迹、滨江风光带、现代高楼林立,一定让你应接不暇,欢迎大家来南京和我们一起开始寻宝之旅。

    俞宸萱:赏解放门春联

    上联:七秩回眸,喜事业辉煌,复兴路并康庄路;

    下联:万民追梦,望春风激荡,解放门通幸福门。

    穿城门,登城墙,赏春联,猜灯谜,是这次过年期间我最爱的活动,在台城上和小伙伴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陶俊羽:赏武定门春联

    上联:铸三军正义魂,为止戈而尚武;

    下联:定九域和谐调,喜纳福以迎春。

    初七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武定门,欣赏武定门的“新春桃符”。自古中国就讲究文定江山,武定天下。这副对联不仅准确写出了武定的含义,更表现了咱们中华民族以实力求和平的本心。这副霸气且喜庆的春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书蘅:赏仪凤门春联

    上联:向卢龙借雄奇,大美不言,六代文华门焕绮;

    下联:随国运而开阖,太平有象,九天春色凤来仪。

    正月初六,爸爸妈妈说要带我去一个有龙有凤的地方,我们来到了位于南京下关卢龙山附近的仪凤门,来到城门下,我被挂在老城门两旁的春联吸引了,借此对联祝愿大家龙凤呈祥,幸福安康!祝愿国家国运昌盛,太平有象!

    吕默:赏集庆门春联

    上联:集千张福字,贴进心窝,喜我又圆多个梦;

    下联:庆万丈春光,织成锦绣,看梅新发六朝花。

    过年了,整个南京城张灯结彩,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路过集庆门,突然发现城门上挂上了火红的春联。爸爸告诉我,对联中上下两联的首字刚好是集庆门名字的“集庆”两个字,也是南京的古称,春联也寓意大家幸福美满,追求美好未来。

    刘锦欣:赏太平门春联

    上联:天下太平,瑞犬归时,犹梅花满地;

    下联:中华崛起,巨龙舞处,正旭日凌空。

    过大年,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复建后的太平门,车来车往的太平门刚刚挂上的春联分外喜气。听了“太平门”的由来看着春联上写着:天下太平,中华崛起,让我深刻感受到现在的和谐生活来之不易。祝愿万事太平,国家繁荣昌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