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不落的纸飞机”爆红 设计师几年前曾获得总理点赞
  • “不落的纸飞机”爆红 设计师几年前曾获得总理点赞

    时间:2019-01-24 10:24: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浏 金妍菡

    高佩德的工作间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纸飞机。

    带孩子们一起完成纸飞机制作。

    近日,一段超酷的课堂实验视频在社交媒体火了起来,老师现场给孩子们演示“不落”的纸飞机,通过一张普通纸板,利用气流上升原理让一架纸飞机一直在空中飞翔,引起学生们阵阵欢呼。这位老师便是大连纸飞机第一人——高佩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他便以纸质无人机获得了总理的点赞,在2018年央视《开学第一课》上,撒贝宁放飞了他制作的C919飞机模型……这位纸飞机大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连梦中都会迸发出设计飞机的灵感。紫牛新闻记者刘浏实习生金妍菡(受访者供图)

    做纸飞机的网红

    走红网络:一块纸板控制纸飞机飞行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高佩德时,他刚刚完成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紧张的录制工作,坐飞机从湖南飞回大连,录节目和上课不同,他坦言在镜头前还是有些紧张的。对于网上走红,今年50岁的高佩德显得非常“佛系”,“我这个年龄段在这,网不网红对我真无所谓。微博那个视频,是一个助理老师随手拍了一段,我觉得带孩子们玩挺好就发了,也没在意一下子有了那么多的点击量”。

    该视频被人民日报转发,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表示,自己学物理课时只记得各种公式,如果有这样一个老师,这堂课可以一直记到70岁!

    视频中,高佩德用一张纸板就让飞机连续的滑翔起来,他解释原理主要是采用了空气动力学。“这种纸飞机重量非常轻,折叠也很讲究,略长的翼展相当于鹰的翅膀,薄板则相当于悬崖峭壁。推动薄板,则产生了向上气流,能托举纸飞机飞起,所以这个薄板也叫气流生成板。只要控制好,纸飞机就能听你命令飞行了。而类似的悬浮纸飞机在国外很流行,一些高手甚至可以用双手来取代薄板控制飞机。”

    接受紫牛新闻采访中,高佩德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他当天刚录制的纸飞机的教学视频,“其实除了用薄板,用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可以让它飞起来”。他告诉记者,材料只需要找一张长20厘米左右,宽8厘米的轻质泡沫纸。“将纸对折,用记号笔画出这样一个飞翼形状并剪好,再将两翼远端弯折出反角,最后在机头位置固定一小段配重的双面胶就制作完成了。”视频中,他还演示了用手、小臂甚至头部代替气流生成板,一样可以“托”着飞机不断前进,难怪有人说他折的飞机好像变魔术一样。

    鼓励

    从公交司机到创客,超前构想总理点赞

    高佩德从小和纸飞机结缘。“刚会使用剪刀的时候,我就对纸模产生了兴趣,会剪上许多飞机一排一排地摆个飞机场。”学生时代的高佩德最喜欢的就是能做手工的美术课,还参加了科技小组去打全国比赛。航模竞赛取消后,科技小组解散,他想做一个航模教练的理想暂时搁浅。

    高佩德的第一份职业是公交车司机,“我觉得自己开公交车挺憋屈的,但是它是唯一一个包分配的工作,我就去了。”开车的同时,高佩德从未放弃自己对模型的爱好和理想,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买断工龄以后,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一头扎进了对模型的研究。“当时爱人的工作相对比我好些,我们俩刚结婚家徒四壁,但是她特别支持我,觉得我做的是正能量的事情。”

    2015年9月7日,正值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高新园区“新工厂”众创空间,总理对纸飞机格外感兴趣,作为众创空间的联合创始人,高佩德为总理介绍了他设计的纸飞机的结构和理念。当时他有一个很超前的想法,用无人纸飞机进行军事侦察,所有部件全是用纸来做,所以一旦有意外的话可以自然降解不留痕迹。总理鼓励他:“把飞机卖到美国去”,这话让高佩德更坚定向“机长”转型。

    精致

    纸飞机中的“战斗机”,连螺旋桨都用纸做

    2018年9月1日《开学第一课》上,小撒放飞一架纸飞机在场内盘旋并完美降落,这架纸飞机就是由高佩德亲手制作的长1米的航模C919。现在,他的纸飞机不仅能飞出去飞回来,还能连续翻筋斗,左转右转,螺旋飞,扇着翅膀飞,还能携带小型摄像设备。

    高佩德介绍,纸飞机的正式叫法是“自主动力空气动力学物理模型”,其中包含了物理学、空气动力学、材料学的很多知识,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他研制的纸飞机,除了上升下降,还“精通”各种螺旋操作、蛇形走位,悬浮、弹射、电动、遥控样样都行,堪称纸飞机中的“战斗机”。他研制的无人机除了晶片、电机、电池少数几个部件外,全部都是纸制的,机身是纸的、螺旋桨是纸的、甚至连电路也是纸的。

    高佩德不仅在外形上做文章,为了让看似简单的纸飞机飞得更好,他还一头扎进了特殊航空材料的研究中。不断地与南方的材料厂研究人员碰头,调整原料配比,终于让高佩德研制出了一种更轻更软、不易折损的材料,用这种材料制作的飞机不仅飞行时间长,还可以随意弯折不会损坏。就连用来折纸飞机的原料纸,高佩德也研究出好几种。已经在北京、深圳、温州、丽水、大同、吕梁、瑞安、沈阳等多个城市开展了公益支教活动。

    教学

    一半精彩教给孩子,把全部精彩教给老师

    “把纸飞机加上一个电动机,再加上一个电容,它可以飞十几秒。纸飞机不是飞得时间越长越好,因为什么?孩子的安全问题。超过十秒,孩子的注意力在空中,不注意脚下了,还特别容易飞丢。”为了全方位地照顾到孩子的需求,高佩德许多设计理念与国际专业大师很不一样。

    在公益课上,纸飞机的制作过程也是经过简化的。“C7的折叠基本上我控制在四个步骤以内,剩下的孩子使用剪刀去设计出飞机的形状。”高佩德从未参加过纸飞机的世界纪录之类的专业活动,他更愿意将精力放在对孩子们的启蒙教学上。此外,出于健康环保考虑,在高佩德的课堂上,从来都用不到胶水,只用订书机去订飞机。

    在教学上,他也有自己的理念:“只把自己的一半精彩教给孩子,把全部精彩教给老师”,因为高佩德走过的农村小学,大部分在国家支持下硬件都可以,事实上缺的是师资力量。为了持续地引起孩子学习的兴趣,高佩德首先教会老师怎么玩纸飞机,之后再去教孩子。“只要联系好了,符合条件了,我就开着车去了,车开不到就爬山坡。农村信号不好,有时候联系不上。”如今,高佩德的儿子高翔也成为他的助手,从大一时就自愿加入了父亲的公益课堂。对待自己的孩子,高佩德也很宽容:“我希望按照他自己的兴趣走。”

    梦想

    出一本书,建一个纸飞机博物馆

    现在高佩德每天白天工作,做飞机,晚上八点多就回家做饭,然后研究纸飞机,改进技术。闲的时候,掏出个小本画画灵感,设计飞机。坐飞机、坐高铁他都会拿出小本子画飞机,就连孩子高考他等在考场外面,都在用小本子画飞机。

    这些年下来,他设计有4000多种不同的纸飞机。高佩德说“有时候梦里想到的飞机设计灵感,醒来就赶紧去画下来,怕晚了就忘掉了。”

    高佩德说,现在他坚持每个月去一次公益课,生活也十分淡泊,“不喝酒,不抽烟;爱妻子,爱生活。”用他的话来说,人生两大乐事就是做饭和做飞机。“我觉得我没那么高尚,我也是个生活的人,但是我只凭良心做事。”

    2019年高佩德计划出一本纸飞机的书,相当于一套教材,让更多的孩子去了解纸飞机。现在这本书已经差不多,预计六一期间可以出版。

    他还一直想建一座纸飞机博物馆,“一直有这样一个想法,因为飞机太多了没有地方放。”高佩德告诉记者,有不少地方想请他去建博物馆,不过他更想在大连本地寻找场地。

    最佳深度媒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