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州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人员受伤 国家文物局介入调查
  • 扬州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人员受伤 国家文物局介入调查

    时间:2019-01-18 19:37: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咏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16日下午,扬州市桑树脚考古工地发生一起因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事件。交汇点记者18日采访时,涉及该事件的扬州市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瘦西湖街道一位负责人称,冲突系因考古人员违章搭建引发。当日,国家文物局发函指出,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考古设施设备被毁、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经核实,情况基本属实。

    知情人称,16日下午,有两名考古工作人员被打。事发前,桑树脚地块考古工作尚在进行,考古人员接到扬州市瘦西湖街道和城管人员的口头通知,要求限期拆除帐篷搬离考古现场。

    扬州市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瘦西湖街道该负责人表示,通知考古人员限期拆除帐篷搬离考古现场的城管部门是街道下属单位,他们通知时没有向街道汇报,冲突发生后,景区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发生冲突是因为对方有违章搭建的工棚,必须拆除。城管人员已经去了3次,对方提供不了任何手续,也没有向上级有关部门通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冲突是因拆除违章建筑引发,进而发生了肢体接触。城管队员履行职责没有错,可能执法中有不文明的现象,有过失。他还表示,考古人员18号已经出院。

    采访中扬州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情况还在调查处理,有了结果会及时告知。

    18日,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敦请督办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事件的函。公函指出: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目前,考古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并出土了一批文物。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注到,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考古设施设备被毁、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经向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基本属实。该事件严重威胁了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考古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国家文物局敦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时向江苏省人民政府报告情况,依法严惩涉事单位和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图为国家文物局公函截图。

    记者 陈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