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学法免分”600天 南京17.3万人参与
  • “学法免分”600天 南京17.3万人参与

    时间:2019-01-11 11:33: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南京交警部门自2017年5月20日正式推出“学法免分”功能至今年1月10日已经整整600天,2017年12月和2018年9月学法免分的两次升级,也让“学法免分”功能从一个记分周期只有一次机会提高到了3次,极大地推动驾驶人学习交通安全法规的积极性。为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昨日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网友发起了投票小调查。

    据统计,学法免分开通以来,全市共有17.3万人通过“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三个微信公众号累计参与学法免分53.3万次,共计通过学法免分考试31.4万次,为通过考试的驾驶人免除交通违法记分共计94.2万分。日均学习次数也从最开始的37.4次提高到了今年的1195次。

    1月9日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针对“学法免分”功能在网友中发起了投票调查,在6个选项中,目前网友投票最多的选项是“学法免分”减少了黄牛买分卖分行为的发生,共占到投票总数比例的20.7%。除此之外,网友对“学法免分”功能的推出对提高驾驶人的文明出行意识和交通安全法规水平也十分认同,各占投票总数的18%。也有10%的网友认为,“学法免分”会降低驾驶人的交通违法成本。

    网友“FU”留言称,“学法免分让广大驾驶人多了一条学习交通法的途径”。南京车管所监管科科长朱玉介绍说,“对于绝大多数小车驾驶人而言,从驾校通过考试拿到驾驶证,只要不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那么今后可能再也不会有参与交通安全法规学习的机会。而‘学法免分’的推出对驾驶人进行预警式、前置式交通安全学习,大大提高了交通安全学习的覆盖面”。

    还有不少网友在微信下方留言提出了建议。记者发现,网友提出的大致有六大类建议。

    第一类建议:一次只能免3分,能否在免分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放开限制,让6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也能参与;

    第二类建议:能否放开学法免分参与主体的限制,让车主的直系亲属以及外地驾驶人也能够参与本车的学法免分;

    第三类建议:能否让现场处罚也能参与学法免分;

    第四类建议:车辆在外地发生的违法曝光适用学法免分;

    第五类建议:单位名下公车通过关联固定驾驶员来参与学法免分;

    第六类建议:放宽车辆限制,让网约车、货车等营运车辆也能参与学法免分。

    南京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法免分”的参与范围仅限南京市小型非营运汽车发生南京市区域内的交通违法曝光,同时车主本人还必须为南京籍驾驶人,除此之外均不能参与。面对网友的反馈,南京交警部门将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这些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适时对目前“学法免分”功能进行优化调整。

    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姚均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