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共享停车位听起来挺美 南京为啥却无法顺利推广
  • 共享停车位听起来挺美 南京为啥却无法顺利推广

    时间:2019-01-12 09:11: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贾晓宁

    北苑阁新村的共享停车位使用率并不高。

    共享停车位,是利用已有停车位的空闲时间,来解决停车难问题。早在2018年初的南京市政协会议上,就有委员专门就共享停车位的建设提出了建议,而且江宁区也从2017年开始率先试点。那么共享停车位实施情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一年之后展开调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贾晓宁

    试点:

    江宁5小区设300个共享车位

    2018年上半年由江宁区城管局牵头,依靠“云停宝”APP,在该区北苑阁新村等5个小区,进行了共享车位试点。“这5个小区我们找到了300多个可共享的车位。”江宁区停车办工作人员介绍,文靖路以前路边随意停车情况严重,经过改造后,文靖路路边不再允许停车。为了解决文靖路停车难题,才有了这次新的试点,以缓解文靖路周边停车问题。

    以北苑阁新村为例,小区有车主如果想共享自己的停车位,就可以到APP里进行注册,然后把自己的车位号码放到APP上,供有停车需求的外来车主预约,只要外来车主预约付费成功,就可以进入北苑阁小区停车。如果不经过“云停宝”预约,其它外来车辆是不允许进入小区停车的。

    尴尬:

    共享车位推广举步维艰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尽管从2017年开始就开发共享停车位,但是江宁区共享停车位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一些共享停车位甚至已消失。据竹山雅居物业工作人员周师傅介绍,2017年竹山雅居就安装了共享车位APP系统,但近一年内,小区内并没有实施共享停车。主要是因为共享停车系统使用可能较为复杂,前期的辅助设施准备并没有到位。

    而在主城区,共享停车的推广就更难,据鼓楼区停车办介绍,目前鼓楼区的共享停车试点,是江东大厦和政法大厦分别拿出夜间空闲停车位30个和60个左右,由大厦物业保安公司筛选附近有夜间停车需求的客户,对他们开放。

    原因:

    投入大、难管理阻碍发展

    共享停车位错峰停车,对于晚上找不到停车位的居民,尤其是城区内居民有很大帮助。但推广这一新停车方式,难度很大。“云停宝”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智能科技的提供者,做共享车位前期投入太大,不管是APP研发还是小区停车设备改造,都需大笔资金。

    而鼓楼区停车办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在老城区推广共享停车,最大问题是管理问题。试点共享停车,最怕的是车子停进来之后不开走。在国外留学的建筑设计师孙渐,曾经也投身于共享停车位的创业,但最终未获成功。他告诉记者,要想推行这一举措,必须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委员:

    政府应系统支持共享停车发展

    针对共享停车位发展缓慢,南京市政协委员陆文杰建议,由政府牵头,与高科技的软件科技企业联手,系统发展共享停车。政府掌握车位资源,同时也能支持带动征信体系的发展。具备这些因素后,共享停车才能进入系统化发展的快车道。而潘宁委员也认为,由政府牵头,借鉴一下其它城市发展的相关经验,出台相关管理细则,从而促进这一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