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 | 常熟立行立改,还群众一股清流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 | 常熟立行立改,还群众一股清流

    时间:2019-01-10 15:08: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去年6月9日,河里漂浮着不少死鱼,水也发臭,整改后,现在河水又清澈了,看着真高兴!”1月10日,家住西蔡泾河附近的村民陈德于告诉记者,看着现在的西蔡泾河,心里真敞亮。

    西蔡泾河是一条位于常熟市支塘镇窑镇村的村级河道,西接横塘,东与盐铁塘交汇,全长近2公里,河口宽约20米。去年6月初,周边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支塘镇的支塘工业园区偷排废水或者化工原料致西蔡泾河内鱼死亡、河水黑臭。

    图片说明:整改后的西蔡泾河。

    去年6月11日接到反馈后,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支塘镇政府与常熟市多部门组成联合核查组,赶赴现场调查。

    现场调查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西蔡泾河锦绣大道处河面上漂浮有死鱼,该河道沿岸有多处农田水流入西蔡泾河。经检测,西蔡泾河水质为劣Ⅴ类,农田外流水中总磷、总氮等指标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检查中发现,位于西蔡泾河北岸的苏州金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侧雨水口有水渗漏排入河道,经检测,渗漏水中总磷超标。沿岸未发现企业偷排化工原料。

    据窑镇村村主任刘军良反映,去年6月8日下午4时,西蔡泾河西端的横塘河清淤开坝,6时左右,西蔡泾河出现死鱼现象,第二天上午,西蔡泾河出现大量死鱼。刘军良分析,不排除开坝引起河水流动带动底泥,加上天气炎热,导致水中溶氧过低致使鱼类死亡。

    常熟市高度重视西蔡泾河整治工作,制定了包括河道清淤、控源截污、长效管理在内的系统化治理方案,打出一套治河“组合拳”。

    图片说明:整改前的西蔡泾河。

    图片说明:整改中的西蔡泾河。

    去年6月11日,支塘镇将死鱼打捞完毕并妥善处置。去年7月,常熟市投入33万元开展西蔡泾河清淤工作,目前所有清淤工作都已完成。常熟市环保局对苏州金泉公司雨水口渗漏排放的行为依法实施立案处罚,处罚金额7.5万元,苏州金泉公司实施了雨水口阀门改造。目前,西蔡泾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劣V类黑臭水体已恢复水功能标准,能够满足农田灌溉需要。

    常熟市环保局副局长刘玮介绍,常熟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建立了“市领导包案、协同部门参与、板块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目前,56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中,有51件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

    记者 许海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