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初心,浸润在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里
  • “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初心,浸润在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里

    时间:2018-12-17 09:07: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可

    本文作者、扬子晚报总编办副主任冯可讲述《12年,见证寒门学子逆风飞扬》。

    12月10日至16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的“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前往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无锡、常州、镇江等地开展巡讲活动。

    据江苏省新闻战线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介绍,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从2014年开始,仅2016年以来已在全省开展了60多场报告会,9000多名新闻工作者、基层宣传人员、院校师生、社区居民等听取了报告,在新闻界及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冯可

      基层声音:

    深受感动,人都是需要有精神的

    江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燕曾在媒体工作11年,对记者一线采访的苦辣酸甜深有同感。她说,今天来到现场的,很多都是基层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对大家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是生动的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课。镇江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鲜永超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活动形式非常新颖接地气,市县一级也可学习这种形式,用更丰富的方式把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除了基层新闻工作者,江阴站报告会还组织了社区居民参加。72岁的薛阿五老人是塔南社区的一位楼组长,她说:“巡讲中,播放了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郑晋鸣站长在中央台的演讲视频,讲述的是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郑站长和王继才的身上,同样都有坚守,都有坚定的信仰,很感人,我几次流眼泪。不管什么年龄,人都是需要有一种精神的。”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小记者们参加了常州站的报告会。五年级小学生叶梓皓说,听了记者采访的故事,自己被报道对象的事迹深深感动,同时也被记者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巡讲团中的王菁姐姐毕业后放弃了在苏州的优越工作,回到家乡成为宿迁市宿豫区广播电视台《关注》栏目一名编导,追逐着她的初心。“我长大也想像她一样做一名记者。”叶梓皓说。

    媒体同仁:

    深受启发,榜样让我们更有力量

    这次巡讲的首站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听众都是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活动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钟竹顺在朋友圈发了新华报业集团扬子晚报记者冯可在巡讲活动中的图片,并配文字:“好的故事,打动人。好的记者,鼓舞人。”会后,这些未来的新闻人和巡讲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锋表示,“巡讲的记者中,有像现代快报记者谢喜卓这样的90后,也有像徐州报业都市晨报记者吴云这样在新闻一线奋斗了17年的资深记者,我们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每一位记者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新闻工作中从来不缺榜样,正是有这些榜样,才让我们更有力量。”

    在常州站,巡讲团成员与常州媒体新闻从业者、高校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佟霖是常州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二学生。他听到扬州广电新闻频率记者季刚的讲述,被故事中的主人公——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城市管理法学科创始人王毅的精神所打动。报告会过程中,他就把自己的朋友圈签名改为了季刚演讲中的一句话:“尝遍百味苦,笑看岁月甜”。

    中国新闻社常州支社记者魏佳文说,自己刚刚毕业才工作一年,这次听了这么多采访背后的故事很有收获,了解到面对一个新闻事件怎样处理会更好,同时也加深了对职业赋予的意义的理解。

      巡讲团员:

    深受鼓舞,讲好中国故事任重道远

    宜兴、江阴、常州、溧阳、丹阳、镇江,每到一地,巡讲团都时刻关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江阴列出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江阴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出了占全国两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五十分之一的中国五百强企业和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宜兴和溧阳的旅游产业和生态名片逐步成为区域核心竞争力;丹阳除眼镜产业外,新材料产业也是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令业内瞩目的成果……交流过程中,巡讲团成员边走、边看、边思考,记录搜集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各项成果,加深了对社会发展的理解,为工作积累更多的素材。

    出于职业敏感,每到一地巡讲团都主动走访当地媒体及融媒中心。镇江广播电视台记者高婧这次跟随巡讲团来到家乡巡讲,面对丹阳今年8月刚刚启用的大数据中心,她感受很多。她说,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头脑工程”,在镇江市区大数据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它承载着智能生活的明天。作为一名记者,自己也要持续学习,充分应用大数据的优势,让新闻采访报道更加立体,把中国好故事讲得更好,传递得更远。

    调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一个好记者,做一个忠于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巡讲团成员对新闻理想的这份坚守和热爱,必定浸润在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