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 |天江药业:咬定创新,将中医药推向全球
  •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 |天江药业:咬定创新,将中医药推向全球

    时间:2018-12-17 21:41: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中国江苏网讯 在无锡江阴,有这样一家企业,1993年,它在全国率先研制成功单味中药配方颗粒;

    2011年,它荣获行业内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6年,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第一个CNAS实验室和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在这里落户……

    不断创造这些“第一”的,正是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跑者。

    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20多年来,天江药业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年销量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今年前三季度已突破去年全年销售额。

    目前,天江药业占据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半壁江山,年销售配方颗粒近30亿袋。2018年,天江药业获评“江苏省隐形冠军企业”称号。

    从一家普通的药厂,到蜚声海内外的中药企业,天江药业有什么样的成功秘诀?

    在公司科研副总经理陈盛君博士看来,天江药业的诞生离不开江阴人的敢闯敢拼,离不开江阴“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中药汤剂一直是中医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天江药业创始人周嘉琳在中药行业工作多年,她发现传统中药煎熬方式中存在时间、水量、火候、质量无法精准控制的问题。

    1992年,带着复兴传统中药的使命,周嘉琳带领初创团队在国内中药行业掀起了一场变革,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单味配方颗粒的研发之路,目标借助现代科技,将西医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与中医基础理论相嫁接,以此解决传统中药煎熬方式中存在的弊病。

    陈盛君说,“将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中药汤剂改良成小袋包装的中药配方颗粒,并且真正走向临床,这件事在天江之前,没有人做过,但天江人敢干,并且干成功了!这一变革,离不开“敢为天下先”的江阴精神。”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创新是天江药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为了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天江药业创新推出跨区域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模式,打造从源头种植、饮片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到临床调剂,全程可追溯,安全有效的供应全过程。

    “做中药配方颗粒,药材是关键。” 陈盛君说,为此,天江药业从源头对影响药品的所有元素进行研发,建立药材标准,并在全国建立了60多个药材基地,道地药材经过层层检验后才会进入下一个流程。

    一直以来,中药行业面临着生产工艺和装备落后、缺乏过程质量控制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天江药业引入先进技术、装备,大胆改革传统工艺。在天江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生产车间,放眼望去,车间里几乎看不到操作员工,全部采用数据通信等先进技术进行控制。

    智能车间负责人龚海燕总监介绍,智能车间实现工艺参数与过程控制的实时检测与监测,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产品质量稳定。2018年,该车间入选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

    2017年,天江药业建立了共享中药-智能配送中心,通过专线智能系统,医院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配送中心,由中药技术人员完成接方、审方、调配、煎煮,再由快递配送,为医院患者提供送药上门等贴心、个性化、高效率的全方位服务。

    这种融中药配方颗粒代配、中药饮片代煎、中药膏方代熬为一体的“中医药+互联网+物流网”服务模式,是“天江人”的又一次创新。这一模式目前已经在医院得到运用,接下来,天江药业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重视产学研合作,是天江药业的又一个成功秘诀。天江始终把科研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中药优良品种繁育研究中心、陈可冀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究合作平台,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

    2015年,天江药业成为国药集团一员后,谋篇布局的半径进一步扩大。陈盛君表示,未来,天江药业将以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中药配方颗粒为武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中医药。

    专家点评:

    纵观江阴天江药业的发展历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密码。天江药业的诞生就源于江阴“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此后,天江进一步专注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突破与创新,挖掘传统医药精华,融汇现代科技成果,努力推进中药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成为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跑者。

    20多年来,天江药业围绕中药配方颗粒这一细分领域,心无旁骛,坚持“专而精”的发展方向,把事情做到极致,成为隐形冠军。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在新旧势能转换的浪潮中,希望更多江苏中小企业能够找准“发展跑道”,成长为单项冠军!

    顾丽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记者 许海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