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马吉祖孙南京影像展开展 镜头记录南京城穿越81年的对话
  • 马吉祖孙南京影像展开展 镜头记录南京城穿越81年的对话

    时间:2018-12-14 11:05: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琴

    克里斯马吉向记者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本报讯(记者 许琴)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一个题为“历史、和平、发展”的马吉祖孙南京影像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祖孙两人与南京这座城市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1912年,年轻的约翰马吉从哈佛大学附属神学院毕业,以牧师的身份被派往中国传教。在南京,约翰马吉一住就是28年。在日军攻破南京城的第四天,约翰马吉拿起了这台16毫米家用摄影机,将镜头对准了日军的残暴行径,并成为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

    此次展览分成战前的生活、参与组织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秘密记录南京大屠杀影像、重生—繁衍等6个部分。摄影师克里斯马吉跟随祖父约翰马吉的镜头,与南京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昨天的展览开幕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也来到现场,克里斯马吉向夏淑琴老人赠送照片。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夏淑琴全家祖孙9口人中7人惨遭日军杀害,时年8岁的夏淑琴也身中数刀。夏淑琴的悲惨经历被约翰马吉用摄影机记录下来。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关于夏淑琴家遭遇的记载。夏淑琴说:“我去日本作证时,曾有人不相信我说的。这些照片、日记都是最好的证明!”

    2017年,克里斯马吉三次来南京拍摄,每次他都会来看望夏淑琴。克里斯马吉说:“当时我的祖父见到她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小姑娘。而现在她就在我的眼前。这感觉就是非常神奇。”

    “今天大家聚集到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祈愿和平!”克里斯马吉表示,这不是一个艺术摄影展,这是一个将1937年和现在联系在一起的展览,展示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南京以及如今生机勃勃的南京。谨以此展览献给南京市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