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抗日航空女英烈”亲属鲁照宁再次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文物
  • “抗日航空女英烈”亲属鲁照宁再次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文物

    时间:2018-12-14 15:3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捐赠现场。(本文图片均为黄昱东 摄)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12月14日,抗日航空英烈鲁美音的亲属鲁照宁先生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无偿捐赠一批珍贵的抗战文史资料。

    中缅印战区飞行员服装,美国飞虎队员撰写的书籍,二战时期飞机P-26、P40档案,二战期间出版的法国著名杂志《画报周刊》、英国《伦敦新闻画报》……一件件珍贵文物资料对于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时代背景和抗战时期的中国空军建设,深入挖掘抗日航空援华美军的相关史实,研究中国抗战历史,具有较高的价值。

    鲁照宁上世纪80年代定居美国,现任美国纽约联合爱迪生电力公司项目督察,这是他第二次为南京“抗馆”捐赠文史资料。出于对抗战文史资料的痴迷,更出于发自内心的深深的爱国之情,他长期坚持为国内各大抗战纪念馆收集和捐赠有关史料。鲁照宁介绍,他在每天的工作之余,要花4个小时在网络上搜寻抗战史料和物品,竞价竞拍,几乎占据了所有空余时间。

    在鲁照宁先生捐赠的物品中,有一件是2张4页的1937年10月30日的《伦敦新闻画报》,每页上有7幅或7幅以上照片,反映第二次淞沪战争爆发后上海和南京地区的局势,以及日本空军对国民政府首都南京所做的无差别轰炸,在日军的轰炸过后,南京的土地上凸现两个巨大的天坑。同时,该画报也报道了被中国军队俘获的日本航空飞行人员,证明淞沪抗战爆发后,中日两国空军交战前期,中国空军或地面部队取得过的胜利。

    此外,鲁照宁先生还带回了《国父画传》(香港版)、外文书籍《宋美龄传》《宋氏三姐妹》以及宋美龄亲著《我们中国妇女》(英文版)等,分别捐赠给孙中山纪念馆和美龄宫。

    记者 付奇 通讯员 高萍萍 黄昱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