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居民日常需求,5分钟就有人响应
  • 居民日常需求,5分钟就有人响应

    时间:2018-12-13 08:15: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一家全国性的研发教育机器人的科技公司,研制出了可以陪伴孩子玩乐高,可以和孩子互动交流,可以帮孩子学习入门的编程课程的各种机器人,然而,这些机器人如何适应现代孩子的学习需要,添加什么样的课程最受欢迎?如何营销才能热卖?他们需要调查实验,要有家庭,要有学校,要有商业综合体……很幸运,他们在南京找到了这样一个地方,一个老城镇,被打造成了现实版的智慧科技实验室。

    8平方公里 20万居民 老城镇有新优势

    在南京江北新区,有一个面积大约8平方公里的产业小镇,这里有20万左右的居民、5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有学校、医院、酒店、游乐场……这就是以弘阳大厦为中心的周边8公里范围小镇,这里有旭日上城、旭日爱上城、弘阳广场、红太阳小学、医院……一手打造了这座小镇的住宅、商业、娱乐的弘阳集团打算用5-10年时间,携手高科技企业,将这里打造成“智慧科技实验小镇”,对老城镇进行“智慧升级”。

    弘阳集团总裁助理罗艳兵表示,“政府在给老小区的外立面、生活环境、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我们是对老城镇的智慧科技服务进行升级。”

    对高科技企业来说,智慧科技可以在这里实验、升级、转化、销售。就拿那家机器人公司来说,进驻弘阳智慧小镇之后,他们在旭日上城和爱上城的业主中选择了教育机器人的实验投放家庭,在红太阳小学跟进小学教育的数据和教育信息搜集,在弘阳广场进行销售经营,完成了从研发到生产力的全过程转化。“本来他们只是研发了儿童学习教育的机器人,经过对小镇业主们使用的实验数据分析,他们升级了机器人的‘大脑’,让家长也可以向机器人学习如何进行亲子家庭教育,甚至老人可以学习养生按摩知识。不仅是孩子的教育机器人,全家人都能使用。”

    “智慧新城”实现安全、便利、美好

    那么对于弘阳小镇的居民来说,“智慧升级”后究竟会有怎样的改变?“我们就从一个弘阳智慧小镇即将使用的电线杆说起吧。”罗艳兵和弘阳团队为小镇打造的电线杆可谓“全能超人”。它是一个路灯,用太阳能节能照明;它是一个摄像头,可以为道路事故做“记录仪”,精准定位;它是一个充电桩,可以为电动汽车临时“加油”;它是一个显示屏,可以播放通知、新闻,甚至播放广告。“它节省的电费就能消化安装成本,如果再加上广告收益,维修费都能赚回来!”

    罗艳兵表示,智慧升级主要解决三方面问题:1、居民的安全问题。依托智能家居,解决居民的出行安全,水电煤使用的生活安全,突发事故安全等等,都可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得以解决。2、生活便利问题。购物消费、老人看护、教育培训都可以通过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平台解决。3、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旅行团购、社交活动、创业创新也能得到解决。“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打造形成一个非常美好的生活蓝图。”

    解决问题有“大脑”分析 2020年小镇初具雏形

    罗艳兵强调,集团上下专门成立了小镇运营公司、小镇科技开发公司,搭建了信息互联互通的平台。小镇升级后,小镇居民遇到生活问题,会被一颗聪明的大脑分析之后给出解决方案。“比如一个老人在家摔伤了,生活安全系统就会发出预警,然后对这个事件的处理逐级分发,分层次响应,比如让邻居快速到达先看一看,同时通知医院救护准备,通知家属赶来,每个响应都有记录,不会有人做无用功,也不会造成‘说不清’的矛盾。”

    未来弘阳智慧小镇希望将广场商业、沿街商铺、各类电商整合在一个平台,形成高中低端、虚实结合的一站式消费,依托弘生活APP,所有居民的日常需求保证5分钟就有人响应。例如衣服拉链坏了,要干洗衣服了,只要在APP的平台发布,就会有人来家里取衣服,干洗保养好送回来,坏的拉链也一并修理好,一举两得。

    罗艳兵表示,目前小镇内已经实现了无感停车、Vip一卡支付、互联广告屏、智能平台客户端等各方面的基础服务建设,随着越来越多科技企业的进驻和智慧赋能,接下来,主要是对公共区域、小镇与外界交流等方面的升级。

    “我们的理想是,打造一个老城镇智慧升级的‘范本’,让更多的老城镇也能享受到智慧科技的便利和美好!”罗艳兵笑着说。弘阳智慧小镇以核心的1公里核心商圈为试验点,计划两年时间初具雏形。

    记者 刘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