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溧阳3000多万元的人行天桥 咋建在人烟稀少的城外
  • 溧阳3000多万元的人行天桥 咋建在人烟稀少的城外

    时间:2018-12-13 08:48: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市民质疑 溧阳3000多万元的人行天桥 咋建在人烟稀少的城外 园区回应:未来每天有一万多人过马路;同时也想打造“网红景点”

    溧阳首座人行天桥建在了城外。

    中国江苏网讯 说起人行天桥,不少人总会想到要建在市中心。近日,却有溧阳市民反映,当地第一座人行天桥造价数千万元却建在了靠近高速口的城外,目前周边行人并不多。市民质疑,本是民生工程的人行天桥,竟然成了形象工程。对此,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表示,未来该区域会有15000名左右的工人需要穿越马路,提前规划建设是为了以后减少事故发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马奔 郭靖宇 文/摄

    市民质疑

    溧阳首座人行天桥建在城外

    “那个地方现在根本没什么人,搞不懂一座人行天桥为什么建在那里,关键是还花了几千万元,太夸张了!”近日,溧阳市民陈先生(化名)拨通了扬子晚报新闻热线,说起了身边的这件“怪事”。“我看别的城市,过街天桥一般都建在市中心,人口密集的地方,方便行人过马路。”陈先生说,溧阳市一直没有建过街天桥,而此次建设人行天桥,地方却远离市中心,位于中关村大道和S239省道交界处,附近目前只有一片厂区和几幢人才公寓,平时很少有人步行。

    “我路过几次,总觉得这座天桥造价数千万元,着实有些贵。”陈先生说,几年前在媒体上被称作豪华人行天桥的深圳春花天桥也不过花了5000万元。陈先生坦言,他和身边的不少朋友聊起这件事情,有这种感觉的人并不是他一个。有人猜测,该路段靠近常溧高速公路中关村出口,在这里建一座人行天桥是当地政府的形象工程。

    记者观察

    40多分钟,仅有6位行人过马路

    12月12日,扬子晚报记者跟随陈先生来到位于溧阳市中关村大道与城北大道交界处的十字路口,只见一座X形的人行天桥“横跨”在道路上方,天桥主通道为钢桁架结构,连接东南西北四个路口,除了红色台阶外,还配有自动手扶电梯。目前,天桥还未正式竣工,几名工人还在现场抓紧施工。

    从现场情况来看,该天桥没有配备无障碍设施,也没有供轮椅通行的坡道,非机动车也无法从天桥通过。

    记者在天桥上站立了足足半小时,看到天桥下方车来车往,车辆在红路灯的指引下有序通过,偶尔也有一辆非机动车驶过。由于天桥尚在施工,现场没有行人通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现场观察的40多分钟里,也仅有6位市民通过人行道穿过马路。

    “按照之前媒体上的宣传口径,天桥本来是今年9月就要竣工投用的,不过现在看来还没有完工。中关村这里本来就属于我们溧阳的城郊了,走路的行人并不多。两条路都是双向六车道,路面上有人行横道线,并不算非常宽,按照红绿灯过马路还是可以实现的。”陈先生如是说。

    园区回应

    为提高安全性,“超前”造天桥

    12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溧阳的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了解记者来意后,并没有先就溧阳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而是一再询问投诉人的人数、姓名、投诉时间和投诉方式。

    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建设该天桥是为了解决“园区内的人员从员工宿舍到厂区的通勤途中,需要横穿S239省道和中关村大道的问题”,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中关村大道人行天桥从去年10月起开始施工,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天桥采用X形布置,钢箱梁、钢桁架两种结构形式,该桥除跨越中关村大道外,还跨越239省道。

    天桥所在位置的西北角是一个锂电池建设项目,未来将有职工8000人;东北角的项目建成后将有职工3000人,而这两个项目的生活配套设施则在位于交叉口的东南角。随着未来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项目的投用,每天过街的行人交通量或将达到15000人,而且时间段比较集中。“这么多人如果都用现在的地面人行道过街,十分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天桥的建设十分必要。”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现在通行的人不多,但是规划、建设必须提前,否则真正需要的时候再去建设,就来不及了。该园区建设这样的人行天桥,在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的同时,也是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园区还有这样的想法

    投下3000多万欲打造“网红景点” 未配备无障碍设施是因为“不需要”

    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桥的建造经过了多方论证。天桥所在的位置是239省道和中关村大道的交叉口,中关村大道为南北向的省道,南接杭宁高速,北接常溧高速;而239省道是东西向的主干道,东西横穿溧阳,所以这两条路的交叉口车流量非常大,经常发生各种交通事故,因此需要建设一条专供行人行走的过街通道。

    除了天桥之外,还有一个选择是建设地下通道。“这里的位置建设地下通道仅有通行作用,不可能在其中设置商铺,功能较为单一。但是造价相差无几的天桥,通过造型和量化设计,能够成为这里的一个景观。”该工作人员表示,在设计之初,对比了多套方案,最终选定了这个X的造型,“说不定打造出一个网红景点”。

    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询问为何没有设计无障碍设施时,当地工作人员表示,当地远离市区,周边也没有多少住宅小区,行动不方便的人不太可能走到这里。“这种天桥的设计规范可能就不需要无障碍设施,具体条文需要查一下才能告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