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星美影城闭店潮,南京已有3家关门
  • 星美影城闭店潮,南京已有3家关门

    时间:2018-12-12 07:21: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约140家店停业、被要求偿还超4亿元,曾经将“星美影城”开遍各大城市的星美控股,如今风雨飘摇。资深影视从业者张女士将星美的遭遇称为“生死劫”,她说,不管结果是生是死,内地的电影市场肯定会迎来新一轮“洗牌”。

    而对于南京的星美员工来说,每天的生活多了一个关键词:讨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王子扬/文 吉星/摄

    南京3家星美影城关闭,已全员撤走

    1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中海环宇城的星美影城。商场四楼的拐角处摆放着一台废弃的购票机,上面落满了灰尘。一位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影城九月份就关了,“听说欠下很多钱,没想到直接就撤走了。”

    除了这里,位于南京江宁区的南方时代广场店、南京文鼎店也处于关闭状态。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南京共有7家星美影城,还在营业的4家都属于“挂牌”,所以尚能生存。

    记者查到一份在港上市的星美控股公告,上面称截至2018年11月30日,星美集团在国内经营约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已短暂停业。此外,集团尚欠运营管理等费用共计约4.59亿港元(合人民币约4亿元),其中未付员工工资1.08亿港元,未付物业租金2.01亿港元。

    要知道,2013年的时候,星美影城还只有80多家。到2017年年底,星美影城一度增加到365家,银幕2290块,在全国影视公司中排第四。这组由资深影视从业者张女士提供的数据,展示了星美急速扩张的掠影。

    风光背后,真实的状况却是经营不善。记者查看了2017年各院线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全国十大院线里,星美是唯一赔钱的一个。北京、沈阳、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陆续出现星美员工讨薪事件。

    让员工垫付活动费用,不服者被降薪

    无节制扩张、资金链断裂、拖欠工资,星美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南京也一一显现。

    记者采访到了多位星美南京员工,他们分属不同部门和职位,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加入了各种“星美讨薪群”。

    小A是去年年初入职星美的,当时,领导拍着胸脯向她保证自己的部门不会拖欠工资,没想到,半年后,这位领导自己离职了,小A的部门就再也没发过工资。如今,星美拖欠她三个月工资加赔偿金约5万元。

    小A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和十几位同事被安排去上海电影节出差,没人安排吃住也就算了,有一位领导还要求每个员工取现金垫付活动费用。“当时,我们已经被拖欠工资了。工资都没给,还要求我们垫钱,而且每个人都要取现金来垫,还不能少于1万元。”

    小A和同事都不肯,这位领导只好作罢,但回到南京后,就给其中一位带队员工降了薪,算作“惩罚”。

    另一位小C同学,被星美拖欠了工资加赔偿金3万元。他听说有些星美影城的工资,陆续也在发放,但都是拖着发。“星美旗下除了影城,还有影视、宣传、发行、营销等众多行业,大家建了各种讨薪群,在里面讨论自己被拖欠了多少工资。”

    小C透露,自己已经申请了劳动仲裁,明年元旦后开庭,但他对结果并不抱什么希望,“其他城市有同事劳动仲裁赢了的,但是星美拒不执行,还在等待强制执行。”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星美的问题还不止于此,连应缴纳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也拖欠。

    根据相关规定,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按照县及县以上城市电影院电影票房收入的5%提取,主要用于扶持国家倡导的重点影片生产、城市电影院的维修改造和对少数民族地区电影企业特殊困难的资助,以及对电影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的支持。

    “整个南京,只有星美影城拖欠专项资金。”在南京市文广新局广电社会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看来,这是因为星美的管理方式早已出现问题,“星美旗下的影城,每天收到的现金都会被总部抽走,影城没钱,当然没办法缴纳。”

    影院竞争激烈

    建议别扎堆商场

    虽然星美的“倒下”早有预兆,但真的发生,楼钱良仍然忍不住惋惜,“我还记得最早一家星美影城是五六年前开在江宁的。全南京10块IMAX大屏幕,星美就有一块,还是挺有竞争力的,但是内部出问题,这个真没办法。”

    星美是个例,但南京的电影院想要更好地发展,还是需要铆足了劲。

    楼钱良告诉记者,2012年南京只有32家影院,到2017年年底增加到95家,到2018年11月,这一数字上涨为109家。南京人均观影次数近年来不断增长,在国内遥遥领先,但随着影院快速增加,“场均上座率”正在不断下降。“建议一些影院可以开到社区之类的地方,不要扎堆在商场,扎堆在新街口,让更多南京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电影。”楼钱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