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化解校园足球教练短缺另辟蹊径 “E级教练”浮出水面
  • 化解校园足球教练短缺另辟蹊径 “E级教练”浮出水面

    时间:2018-12-12 07:2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为期3天的2018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技能交流大赛日前在徐州结束。记者注意到一个新的足球教练级别:E级。E级足球教练,正是我省为解决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短缺而创设的一个新的教练员等级制度。

    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技能交流大赛,是由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打造的省内规模最大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技能竞赛平台,参赛的都是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在一线工作的体育老师、体校教练和足球校外辅导员。根据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3000所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00所以上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目前,我省已经有171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韩叶祥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快速增长,如何解决足球师资不足是个难点。

    记者从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培训,目前全省已有各级各类足球教师6000多人,并且每年以300人左右的速度增长,基本能够满足学校开展足球启蒙和普及需求,不过,缺乏高水平教练仍制约着校园足球水平的提高。

    在这次技能交流大赛上,前中国足球先生李铁被聘为江苏青少年足球荣誉教练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足球青训最缺的是教练,教练员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足球青训水平的高低。记者从省足球运动协会了解到,目前备案的D级足球教练员不足1500人,平均下来,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还分配不到一个。

    D级是亚足联教练体系中最低级别的等级证书,D级教练员培训由中国足协分配给每个会员协会。2018年,江苏足协分配到10期D级教练员培训班,每期24人。省足协培训部相关负责人魏可卿介绍,并不是参加培训都能拿到证书,能拿到D级证书的一般在200人左右。

    化解校园足球教练员短缺的矛盾,必须另辟蹊径,“E级教练”应运而生。魏可卿介绍,E级足球教练员培训主要面向业余足球、校园足球以及基层足球爱好者。培训教材由省足协联合南京体育学院和江苏电信共同开发,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培训的方式,只要参加过培训的教练员随时可以登录培训系统进行补课、充电。E级教练培训今年正式推出,全年举办35期,每期30人,其中12期为校园足球教练员定向培训。据了解,目前E级教练员培训通过率在95%以上。一年新增1000位左右持证教练,将极大缓解校园足球教练短缺的矛盾。

    此外,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还正在尝试借助社会力量盘活现有教练员资源。目前,省内持D证足球教练绝大多数在业余体校、职业俱乐部梯队。在这次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技能交流大赛上,记者见到了带着孩子来参加足球嘉年华的苏宁体育教练周琪琪和王佩辉。今年26岁的周琪琪曾经是江苏女足队员,退役后当起了足球教练,目前持有D级证书。她告诉记者,她平时给徐州新元小学学生上足球课,一周16到18节课,下午放学后,带该校精英队训练。今年28岁的王佩辉原来是江苏舜天队球员,目前持C证。和周琪琪一样,王佩辉平时在徐州解放路小学一周上16节足球课。

    像周琪琪、王佩辉这样的苏宁体育足球教练在徐州有40多人,他们都是持E级以上证书的专业教练员,徐州市已有16所小学与苏宁体育合作,由这些教练来上足球课。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李利说,借助社会力量发展校园足球,既普及了校园足球,又让优秀足球苗子能够及早被发现,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 林华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