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江宁公厕:外形像“鸟巢”,刷脸可出纸
  • 南京江宁公厕:外形像“鸟巢”,刷脸可出纸

    时间:2018-11-20 08:43: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摄影报道)11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厕所日”。记者昨日从江宁区了解到,自南京市“公厕革命”工作开展以来,江宁区制定下发了《江宁区城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年,江宁区共新、改建69座城镇公厕达二类及以上标准;今年,江宁区计划新改建72座城镇公厕达二类及以上标准。目前,已有62座完工,剩余10座公厕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明年,江宁区将对全区公厕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再革命,将全区范围内环卫公厕全部提高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同时,辖区将继续补建一批环卫公厕,开放一批单位公厕,合理增加公厕布局点位,减少市民步行如厕时间。

    在城镇公厕方面,江宁区多措并举,公厕外部要求外观设计和周边建筑、景观协调配套,融合当地文化,全力打造“一厕一景”,内部则通过优化平面布局、合理增加女性厕位、增设儿童小便斗、母婴翻板等人性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厕如厕环境。

    发布会过后,记者一行参观了秦淮河景观带中的河定桥水月秦淮公厕,该公厕建设在绿地广场,以混凝土、不锈钢两种材料为主,辅以木型塑钢、玻璃砖、铁皮屋面,外观做成了“鸟巢”形状。江宁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员潘云峰告诉记者,“鸟巢”象征着孵化器,2017年是“公厕革命”的起始年,这样设计的寓意是江宁公厕改造工作踏上了新征程。据他介绍,该公厕内部装有空调、品牌洁具,男女洗手区域分区设计,提高便捷性,同时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坐便器、护理台、洗手台、宝宝座椅,功能丰富实用,“还有一个智能化设计,在厕所门口装有刷脸出纸的机器,我们免费向市民提供卫生纸。”

    潘云峰表示,在该公厕建成之前,附近行人如果有如厕需求,最近也要走到超市、商场内,步行如厕时间比较长。“在城区建公厕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明年我们计划将社会厕所纳入公厕体系,试点一批单位厕所,如果顺利的话,希望在2020年能落实到位。”

    对于农村公厕,江宁区结合重点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存量公厕改造为重点,采取“对标”改造、“提升”改造和“补缺”新建的方式,因地制宜对农村厕所外部景观、内部设施设备进行完善,做到“一厕一方案”,改造后的农村公厕,彻底告别了“难找、难看、难闻、难用”。

    位于汤山街道青林社区的沿村公厕应该是其中典型。据沿村村主任李志翔介绍,该公厕原址是一个猪圈,“周边是臭水塘,垃圾多、味道重,后来考虑到乡村旅游,村民代表决定回填,就在这里建了个男女共用的公厕,旁边就是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走亲访友人群及游客。”李志翔表示,沿村公厕的设计风格跟整体村容村貌相配套,走的是“特色田园乡村”路线。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汤山孟墓村的七坊农家乐公厕。据汤山七坊农家乐负责人燕春香介绍,该景区每日人流量在200人次,高峰时段能达到两三千人次,“原有的公厕太小了,我们觅了一处草地,新建了现在的公厕。”燕春香表示,该公厕外部种上花草,与乡村景观融为一体,内部设置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等配套,“还有母婴室、饮水机、宝宝安全座椅、残疾人坐便器等,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要。”

    据悉,2017年,南京市在城管系统开展了“公厕革命”行动,截至目前共完成799座城市公厕新改建工作(新建39座、改建760座),公厕的设施水平、使用舒适度、服务水平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当前,全市1022座环卫公厕中,一类公厕占比17%、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70%。2018年,南京市继续推动厕所革命,新改建85座城镇环卫公厕、225座农村公厕、80座旅游厕所、90所学校厕所。截至10月底,城镇公厕已完工70座,在建15座;农村公厕已完工199座、在建26座;旅游厕所已全部开工、学校厕所已大部分完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