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鼓楼区举办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
  • 南京鼓楼区举办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

    时间:2018-11-16 08:10: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5日下午,鼓楼区总工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妇联在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竞赛决赛。此前,由22家基层工会代表队参加的预赛已经结束,区级机关工会、宁海路街道总工会等7支队伍脱颖而出,杀进决赛。江苏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宗萍、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陈惠男,以及市总工会女工部、权益保障部、宣教部、法工部、网络部等部门领导亲临现场,与200名现场观众一道观摩了比赛。

    近年来,鼓楼区总工会始终把维护广大女职工权益作为女职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得到整体维护,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同步签订率、参与协商率连续多年达到100%。截至今年10月,全区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368份,涵盖单位3608家,大大提升了女职工的归属感。

    此外,为了普及女职工权益法律知识,促进用人单位增强守法意识,推动女职工积极学习规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区总工会今年向各街道、系统工会发放《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手册》80余册、《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百题问答》900本。

    阅江楼风景区管委会工会副主席娄旭艳表示,该景区这两年在女性职工现场权益保护工作中做得愈发细致。“我们要求所有现场管理人员在四期期间合理安排上班时间。每年夏季高温期间,会加强对女性职工的保护,要求一线所有员工每天上班时间不超过6小时,在6小时内也安排两个人在同一岗位,其实每位女职工工作时间不超过3小时,女性休息室统一安装空调,区工会定期送冷饮送绿豆汤”。娄旭艳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本次知识竞赛,景区提前组织女性职工共同学习,准备了一个月时间。“比赛可以让我们结识更多的朋友,学习法规则让我们女性职工切实了解到如何利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

    记者了解到,本次知识竞赛重点突出《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同时,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主题,引导女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依法表达自身的合法权益和利益诉求,激发调动全区女职工投身建设“首善之区、幸福鼓楼”。

    来自湖南路街道代表队的刘萍应当是本次决赛中最特别的一位选手了,她已经是一名怀孕6个月的准妈妈了。刘萍直言,通过准备这次竞赛,自己了解到了很多过去不清楚的法律法规,“比如产假天数、哺乳假天数,都是跟我目前的状态息息相关的”。

    经过剑拔弩张的必答、图片分析、抢答等环节,宁海路街道代表队后来居上,以300分的好成绩夺得桂冠。据宁海路街道参赛选手表示,她们都有自己的专职工作,平时都是通过下班后的时候复习准备。“因为是跟自己切身利益有关嘛,所有看的时候都打起精神,没觉得枯燥”。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省总工会、市总工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江苏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宗萍到会并作为点评嘉宾讲话。“决赛的题目涉及范围非常广泛,整场看下来,选手们都能够对答如流,可见是下了苦功夫的,我认为每个人都该给满分,她们都是铿锵玫瑰”。

    通讯员 胡晓东 张慧民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