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3小时打通胃肠“迷宫” 82岁胃癌患者度险关
  • 3小时打通胃肠“迷宫” 82岁胃癌患者度险关

    时间:2018-11-16 08:21: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消化道重建术后患者发生胆胰疾病时,临床处理十分复杂且困难,患者往往只能在痛苦中耗磨时间。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接诊了一位82岁的高龄患者,经过该中心先进的消化道重建术后ERCP术(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老人终于度过险关,将出院回家休养。

    这位82岁的老人是位胃癌患者,此前胃切除做过胃-空肠改道术。不久前,老人发热并出现黄疸,经过当地医院检查,老人的胆总管下端出现狭窄。在进一步详细检查后,确诊为肝脏多发转移灶,腹水严重。年龄大,病情严重,老人几乎被判了“死刑”,跑了不少大医院都建议保守治疗,甚至干脆回绝。但是老人和家人不愿意放弃,辗转来到南医大二附院向该院消化医学中心缪林主任求助。

    缪林主任带领手术团队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及评估,认为老人不能再承受传统的外科手术,也不能进行PTCD(经皮肝胆道造影引流),只能进行ERCP术。尽管手术难度很大,但成功机会也较高,结合科室大量的成功经验,缪林主任与老人家属沟通后,决定实施ERCP术。

    据了解,消化道重建术后的ERCP难度相当大。此前外科手术造成的正常消化道结构破坏和改道重建导致ERCP的进镜路径需要改变,而不同的外科手术和消化道重建方式造成了各种复杂困难的进镜路径。

    缪林主任介绍,因家属怕患者饿,前一天晚上让其吃了不少东西,术前他们花费近40分钟处理胃潴留物。但对于胆管插管而言,这只是个小问题。普通的ERCP术,十二指肠镜从食管插入后,很快就可以找到十二指肠乳头。但消化道重建后,肠镜必须先经过胃肠吻合口,然后找到十二指肠乳头或胆肠吻合口,再插管进入胆道系统,不仅长度要加长,吻合口形态多样,肠攀成角变异,十二指肠乳头,位置、形态相对变化更多,要寻找十二指肠乳头位置相当难。1.6米加长版肠镜找到十二指肠乳头后,问题又来了,镜身硬、角度大,怎么也靠不近乳头,更不用说成功插管。

    缪林主任当机立断,“换肠镜”。靠近乳头了,因角度不对,插乳头插管也异常困难,但缪林主任团队并没有放弃。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摸索,通过各种辅助方法,最终成功用肠镜完成这例超高难度的消化道重建术后、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胆总管下段狭窄胆管塑料支架置入术。

    据了解,消化道重建术后行ERCP治疗的原因除了胆总管结石外,主要是肿瘤复发导致的肝外梗阻性黄疸、胆肠吻合口狭窄、肝内胆管结石,这与常规ERCP的疾病谱有所区别,因此在疾病特点、操作方法和处理原则上也不尽相同。

    消化道重建术较为复杂的ERCP包括毕氏II式术后、胰十二指肠术后、食管(胃)空肠Roux-en-Y术后、胆肠Roux-en-Y术后等,难度大的是各种Roux-en-y术后,因为长度复杂度明显加大。近4年,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完成各类消化道重建术后ERCP 200余例,仅今年截至目前就完成了50余例,成功率90%左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七八十岁的高龄患者不在少数。

    通讯员 陈艳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