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公共自行车250元押金能不能取消? 市民对南京公共自行车提出三点建议
  • 公共自行车250元押金能不能取消? 市民对南京公共自行车提出三点建议

    时间:2018-11-16 09:32: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南飞

    上周的《南京眼周刊》,扬子晚报记者报道了南京公共自行车APP功能落后、使用起来没有共享单车方便等内容。见报后,不少市民打电话到96096,对南京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建言献策。市民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押金为何不能取消?停车桩能否不建?站点设置建议渠道能否更多样化?不少市民表示,因为2小时内骑行免费等原因,他们也挺爱骑公共自行车的,但如果能再改进一些,就更“完美”了。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宋南飞

    建议

    1公共自行车押金能不能取消?

    “现在南京三家还在营运的共享单车,有两家已经免押,为什么公共自行车还不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面上还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有哈罗、摩拜和ofo,其中摩拜今年7月初已经在全国实现无门槛免押,哈罗单车也于年初宣布芝麻信用达到650分即可免押,ofo则需要购买95元的福利包才能免押。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公共自行车无论是去现场办卡还是用APP注册,都需要缴纳250元押金和50元预存金额合计300元才能骑行。

    而如果不想骑公共自行车了,想去退款,持卡市民需要带着身份证、卡和办卡时的收据去专门网点办理手续。如果证件不全,比如收据找不到了,在网点还需再办理遗失手续。

    2“无桩借还”能早点实现吗?

    记者从官方公布的财政补贴计划中看到,单2017年度南京市财政计划补贴就高达3880万元。据公示情况看,这些钱主要支付自行车购置、网点建设及设备升级以及车棚建设。记者了解到,其实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并不贵,一辆车几百元,但配套设施的建设费用较高。

    记者了解到,其实“无桩借还”的成本也不低,主要是后台研发和数据运行。“有桩车只需要对桩内是否有车进行数据更新,但无桩的就要对每辆车进行定位等,后台数据交互会大幅增加,同时加大管理系统复杂程度。”业内人士表示,“但大数据目前确实是一个趋势。”记者也了解到,南京主城区的公共自行车已在个别站点试点了“无桩还车”,但并未实现“大数据交互”,此外还有场地、停放秩序等多方面问题有待解决。

    3能否多设置一些建议反馈渠道?

    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选择收费的共享单车,抛弃2小时内免费的公共自行车的市民,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共自行车的布点问题。比如在河西一些较为重要的商业网四周,就没有点,想骑车只能去骑共享单车。在一些较为偏远但体量庞大的楼盘,布点也不多。

    记者了解到,南京公共自行车的站点设置,目前是各区收集市民建议,上报后再决定在哪些位置布点。但在采访中,记者问到“知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可进行站点设置建议”时,所有人都不知道建议渠道。采访中也有市民建议,可在APP或网站中多设置一些反馈渠道,相关单位可将意见收集反馈。

    回应

    站点设置受限颇多

    上周稿件见报后,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们提出的诸多不便,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企业也在考虑与支付宝等合作,以后市民们不需要再下载一个专门的APP,就可以实现借还。而对于站点设置,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南京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受限颇多,站点设置也需充分尊重各区政府等单位意见,各方掣肘较多。

    公共自行车方面还向记者表示,南京公共自行车目前骑行数据在增加,相关APP里的新闻2018年仍有更新,1月、5月、10月共更新了四条新闻。记者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内也看到了更新内容。

    不过,一共更新了四条新闻内容,也并不能表明,目前公共自行车的智能化需求与市民的需求相匹配,比如不能用小程序开锁、不能导航、无法预约等。

    多说一句

    共享单车少了,公共自行车应“趁势而上”

    共享单车数量减少,ofo青黄不接,当此之际,以政府为主导、享受着财政补贴的公共自行车,完全可以借势而为,完善服务,抢占市场。

    我们希望公共自行车企业多一些市场敏锐,多一些服务意识,多一些责任担当,担负起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