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八旬老人的心愿:请帮我找一份53年前的新华日报……
  • 八旬老人的心愿:请帮我找一份53年前的新华日报……

    时间:2018-11-16 19:04: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记者同志,能麻烦你帮我找一份1965年的新华日报吗?”不久前,记者在采访南京某老年大学时,一位耄耋老者杨开华把记者拉到旁边,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老人家为什么要找一份53年前的报纸呢?

    “1965年,我在龙潭的中国水泥厂工作。那年12月3日,我们车间对粉煤缸进行检查。第一个下去的李益海煤气中毒了,我下去救他,没救起来,自己也晕倒在粉煤缸里。我们其他同事一个个下来救人,一个接一个地倒了……”没想到,老人一开口,讲出这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来。

    按照老人的回忆,当时他们13人下到缸里,最后的结果是一人死亡,12人中毒送医抢救。他自己那时刚30岁出头,经过半年多的治疗修养,基本恢复了健康。

    这件英勇救人的故事,当时广为人知,当年的南京市委专门召开大会,号召向勇士们学习。《新华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过此事,杨开华曾多年珍藏着那份报纸,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他已找不到那份珍贵的报纸了。

    “我有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我找报纸就是想给小辈们看看,让他们知道,爷爷有这么一段光荣的历史。”老人家的愿望朴素而可敬。

    记者回到报社后,迅速办理了相关查询手续,在资料室同事的帮助下,找到了当年的新闻报道。果然,在1965年12月24日,《新华日报》曾以接近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一事件以及此后召开动员大会、开展学习活动等情况。当年的长篇通讯有6000多字,标题就叫《龙潭勇士奋救亲人八方支援一片丹心——记发生在中国水泥厂的一个激动人心的事件》。

    11月16日上午,记者把53年前的相关报道送到杨开华手中,老人激动得连声道谢。他顾不上戴老花镜,就开始翻阅起来……

    时光易逝,当年的勇士早已白发斑斑,但那种临危不惧、一心救人的高贵品质,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记者 刘玉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