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151家药店可回收过期药品 除高淳个别镇外,安全用药服务点已覆盖全市
  • 南京151家药店可回收过期药品 除高淳个别镇外,安全用药服务点已覆盖全市

    时间:2018-11-15 09:26: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昨天,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安全用药知识。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罗渐 实习生 张慧民) 药品过期以后如何处理?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市共有151家药店被确定为安全用药服务点,即日起,它们将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等便民服务。

    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倪永兵介绍,该局2010年在全市启动第一轮安全用药服务点建设,首批依托药店设立了103个点,后续又增加了一部分。这些安全用药服务点运行8年多来,累计发放安全用药宣传资料5万余册,开展药学服务咨询80余万人次,集中销毁家庭过期失效药品3次。“但长期运行下来,我们也发现,服务点布局不够完善,服务内容没有统一标准,缺乏长效管理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便民服务质量。”倪永兵说。

    今年,市食药监局启动新一轮安全用药服务点建设,在全市药店中重新遴选安全用药服务点。经过3个月的报名、遴选、复核和公示,最终确定151家药店为全市安全用药服务点。记者注意到,除高淳区个别镇外,此次确定的安全用药服务点已经覆盖了全市各区的街镇。根据居住人口和药店位置,每个街道(镇)都设立了1—2个服务点,例如秦淮区12个、鼓楼区19个、江宁区31个等。而且有很大部分是知名连锁药店,比如南京金陵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上元堂医药有限公司等开设的药店。

    据了解,这151家药店均悬挂“安全用药服务点”标牌,今后都要设置回收箱,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并建立台账。“以前安全用药服务点都是坐等市民上门,现在要求他们‘走出去’,每半年至少与街镇、社区开展一次安全用药宣传活动,扩大服务覆盖面。”倪永兵告诉记者,对服务点将进行动态管理,工作突出的服务点给予专项奖补,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将被取消资格。

    151家药店的具体目录,读者可登录官方微信“南京食药监”或者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