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空调机下发现明末文人墓碑 墓碑主人杜浚曾隐居南京并葬于伊刘村,生前嗜茶如命还爱“葬花”
  • 空调机下发现明末文人墓碑 墓碑主人杜浚曾隐居南京并葬于伊刘村,生前嗜茶如命还爱“葬花”

    时间:2018-11-09 09:30: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雅娴 张可

    杜茶村墓旧影,坟茔四周都立有碑

    发现时石碑被压在空调外机下

    位于王家湾伊刘苗圃内的杜茶村墓,安葬的是明清之际著名文学家杜浚,是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杜茶村墓先后立有5块墓碑,而今全部失佚。最近,南京市文广新局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在附近民房的空调外机下,发现其中一方墓碑,字迹还非常清晰。

    实习生 凌雅娴 记者 张可 文/摄

    明亡后他隐居南京,嗜茶如命还爱“葬花”

    杜浚是明末著名文学家,“茶村”是他的号。明亡时,他为了躲避战乱,流亡到南京。杜浚不肯参加科举,寓居鸡鸣山麓专心写诗。当时,他的诗歌非常有名,南京城里的达官贵人都前往他家求诗,杜浚却一一拒绝。根据《清史稿》记载,杜浚很爱喝茶,曾说“吾有绝粮,无绝茶。”他还喜欢把残花扎成一束,类似《红楼梦》中林黛玉一样“葬花”。

    康熙二十六年,77岁的杜浚在扬州去世。15年后江宁知府陈鹏年将其遗骸迁葬南京紫金山北麓,也就是今天的杜茶村墓。坟茔周围曾有5块墓碑,后来全部失佚。

    在王家湾伊刘村西北面的苗圃公园,记者找到了“杜茶村墓”。墓冢平面呈圆形,墓周砌筑块石以护,顶部覆以水泥,直径4.60米,高1.75米。这个清代墓葬墓前有一块文物标志牌,上面镌刻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杜茶村墓,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三日公布,南京市人民政府立。”墓壁四周几个缺口已经被用石砖修葺填满,对应老照片,就是原来嵌墓碑处。

    据介绍,杜茶村墓原先是有墓碑的,但咸丰年间毁于太平军战火。后来又不断有人为杜茶村立碑,最多的时候,墓四周的碑竟然多达5块,但有的失踪、有的被毁,已经全部不在坟茔处。

    一块墓碑压在空调机下被发现

    今年10月14日,南京市文广新局的文物保护志愿者王强、尚学伟在附近居民屋外发现刻有字迹的石碑。“当时,石碑被压在空调外机下,还有一块石柱散落在一旁,如非特别注意,很难发现这是有价值的文物。”王强在实地勘查后立即上报文物部门,并和志愿者吕晓其、王安杰等人四处查询文献资料。南京市文广新局也委派明孝陵博物馆专业人士前往考察确认。

    由于石碑在户外年代久远,风吹日晒下虽能勉强辨认有字迹,为进一步对石构件来源确认,明孝陵博物馆的王宏、陆宁现场进行墓碑拓片,并确认其身份。拓印过后的石碑内容十分清晰,最终明孝陵博物馆确认,此碑为杜茶村墓文革遗失碑,是同治十三年(1874年)八月江宁知府蒋启勋等所立。而另外发现的石柱是明代一品夫人墓柱。

    伊刘村的居民告诉记者,此前已有多人前往打听,设法收购,甚至还有外地专程赶来的。目前此处即将面临拆迁,所以在志愿者上报的同时,为保住此块碑不再流失,在协商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由明孝陵博物馆收藏。11月5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文物志愿者共同将此次发现的石碑、石柱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