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未来已来,苏企在同台竞技中找到自信
  • 未来已来,苏企在同台竞技中找到自信

    时间:2018-11-09 09:46: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文博 刘菁

    作为制造业强省,江苏是首届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的实力买家。包括通用电气、杜邦、三菱电机、西门子、戴尔等世界500强在内的400余家企业组成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展示了多个领域全球领先的设备和技术,让不少企业产生了“爆装备”的冲动。除了“买买买”,苏企在观展中收获良多。

    “我们把最先进的产品带到了进博会”

    “某某型号的最新燃气内燃机这次你们有展示吗?”在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位风尘仆仆的观众来到通用电气公司的展台,开口便问。展台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后得知,该观众来自内蒙古,他所在的电厂近期想进口部分燃气内燃机。以往进货都是通过间接渠道,进博会的召开,让他们萌发出“直接去上海找卖家,不让中间商赚差价”的想法。工作人员向其详细介绍了该款内燃机的相关情况,双方现场达成了采购意向。

    “和内蒙古这位朋友有同样诉求的观众很多,这是他们对进博会的信任和期许。”通用电气公司展台现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把多个领域全球最先进的产品带到了进博会,满足了观众们了解前沿科技和产品、建立顺畅购买渠道的愿望。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用电气医疗板块展出的高端3.0T磁共振,采用65通道匹配65模数转换器的射频架构,提升了信号转换效率和信噪比,实现了业内最高的数据采样和重建能力,单机离线运算能力达到全视野62000幅/秒,是传统磁共振的3倍以上。这款全球首款定量图谱磁共振设备与通用旗下最新款的CT机、四维彩超机一起成为业内人士观展的焦点,当天达成的意向签约中绝大部分都是有关通用的医疗设备的,这让该公司零距离感受到中国对高端工业和医疗设备的巨大需求。

    “能帮中国解决问题的才是好产品”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不止有让业内叹为观止的“黑科技”,还有更多深入了解国人需求、致力于解决国人烦恼的产品,因为极接地气,也获得了爆棚的人气。

    “我们的产品让上海人平均早回家二十分钟。”江森自控展台上,该公司建筑业务亚太区交通行业负责人杜一川在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展板前,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该方案取得的成果。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通过检测实际的交通流量,实时调整路口信号控制的周期、绿信比和相位差,并实时响应,确保采取最合适的交通信号控制策略,让路口交通更安全、高效。

    “通俗来讲,有时红绿灯前排队排很长,反方向却没有车,或者某个路口车多,绿灯却很短,这些都可以通过该方案予以改进,而当下逐渐被推广的‘绿波带’也是基于该方案的大数据运算达成的。”杜一川介绍说,该方案是在充分调研中国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基础上研发的,能够真正帮助改善城市交通出行问题,因此在此次展会上受到了国内诸多城市的关注。而在此之前,江森自控的城市智慧交通控制管理解决方案,已在国内上海、广州、杭州、天津等26个大中城市得到良好应用。

      “在同台竞技中茁壮成长”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国外工业巨头吸粉、营销的大舞台,也是国内企业找差距、立目标的好时机。多家苏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国外同行的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准很是“震撼”,既有钦佩羡慕,也明确了追赶的方向。

    上海瑞铁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是比利时DERATECH在中国的合作公司,其展台上展示的一台数控折弯机扭动灵活的“身躯”模拟了多个复杂的操控动作,迎来了观众的一片叫好。现场无锡钣金机械行业从业者陆经理告诉记者,这台折弯机采用双直线导轨结构,确保了极佳的定位精度,合理的旋转半径、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悬吊臂又为操作带来便捷。“的确很厉害,但这家公司也是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未来我们加大创新力度,扎扎实实向前走,未尝不可超越。”陆经理很有信心。

    名公司有新作为,小公司有大梦想。来自常州某物流公司的刘经理观展后坦言“差距并不大”。他在展馆观看了多家国外公司展出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产品。该类产品是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也是未来智能工厂物流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国外产品起步较早,技术上的确更为成熟,但我们在采购时也会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比如许多国内公司在该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棒了,并且他们的性价比更高。”刘经理表示,市场面前人人平等,在与国外公司的正面交锋中,中国制造定可茁壮成长。

    记者 耿文博 刘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