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举行悼念活动纪念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 南京举行悼念活动纪念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时间:2018-11-10 06:4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悼念仪式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9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悼念广场西侧的张纯如铜像前,举行悼念仪式,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两位曾陪同、帮助张纯如在南京采访的老师,以及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全体师生来到现场,沉痛缅怀这位伟大的女性。

    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六(1)班的学生李心怡告诉记者,来纪念馆之前,她特地去了解了张纯如的故事,“我觉得她很伟大,因为她的贡献,很多外国人对南京大屠杀有了更多的认识,希望以后外国的课本上也能把她的书收录进去。”

    1995年,时年27岁的张纯如,从美国只身一人来到南京,为的就是写一本让西方世界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英文书籍。彼时,看到年轻的张纯如,中方人员心里不禁嘀咕:这么个小姑娘能完成这么艰巨的调查任务吗?一个月里,张纯如用自己的认真、严谨和极强的专业素养征服了所有人。

    曾陪同张纯如的王卫星老师回忆,张纯如爱恨分明,具有强烈的正义感。“我根据资料一字一句讲述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时,她常常满脸憎恶的表情。而我在讲述南京难民在大屠杀时的悲惨遭遇时,她又流露出同情、悲伤的表情。有时她甚至不得不停下正在打字的双手,以稳定自己的情绪”。

    当年,张纯如的南京之行,带来了许多在美国收集的南京大屠杀资料,其中魏特琳日记的片段让中方研究人员如获至宝。在此之前,中国学者虽然知道魏特琳曾写过日记,但并未看过内容,她带来的日记片段,使中国学者第一次了解到日记的内容,这对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她的成功不是偶然!” 杨夏鸣教授反复强调,“来之前她就做了很多功课,后来我翻译她的书,里面两个主题,一个是历史本身,一个是历史为什么被遗忘的现实问题,她抓住了美国人感兴趣的点,把人性善良、残忍的一面都写了出来。”

    悼念仪式上,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如今张纯如已离开我们14年,14年转眼即逝,南京大屠杀档案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为世界记忆名录,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了这一惨案,“张纯如的言行启示今天的我们,把历史的真相告诉世人,是一种责任;与故意的遗忘者和可耻的否定者斗争,是一种勇气。我们会永远记得张纯如,记得她为研究和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