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水痘疫苗下月起纳入免疫规划 南京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
  • 水痘疫苗下月起纳入免疫规划 南京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

    时间:2018-10-23 08:56: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海燕 马国亮) 昨天,市卫计委宣布,下月起,水痘疫苗正式纳入我市免疫规划,这意味着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了。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痂疹为主,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水痘多见于儿童,成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还会引起带状疱疹。水痘可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以及接触其水疱等传播。水痘是儿童多发的急性传染病,也是造成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水痘发病,经市政府批准,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近期联合出台的文件明确:今年11月1日起,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在全市范围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

    根据接种工作方案,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儿童有两类:一是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且年满1周岁、具有南京市户籍的儿童,或虽为外地户籍但已纳入南京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连续管理3个月及以上的儿童;二是本市小学一年级学生。主要是考虑到这两个年龄段接种后对于学校水痘疫情的控制更有效,能够实现财政投入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上述两类需要接种的儿童共有16万人。这两类儿童接种办法不同:2017年1月1日后出生且满1周岁的儿童,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预约通知接种,家长在约定的时间带儿童前往接种;小学一年级学生则所在学校发放知情同意告知书给家长,同意接种的学生由学校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时间进行接种。

    接种儿童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既往无水痘疫苗接种史,或既往有1剂次水痘疫苗接种史但与本次间隔在3年以上;既往无确诊的水痘疾病患病史;健康状况良好,无水痘疫苗接种禁忌等。已经接种过两针的儿童无需再接种。

    2017年1月1日前出生但还没有到上小学年龄的儿童怎么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洪镭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自费接种,也可以等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后免费接种。

    记者了解到,此前多年,水痘疫苗一直作为二类疫苗,由市民自愿选择接种,接种针剂没有严格程序,有的儿童接种一针,有的儿童会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两针,每针自费价格为136元。此次我市将其纳入免疫规划范围,是省内继苏州后又一免费接种水痘的城市。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水痘疫苗后并不代表终身对水痘免疫,仍有约10%—15%的人会再次感染水痘。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我市儿童可享受哪些免费疫苗

    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水痘疫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