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十一”操场“跑圈”庆国庆 孙中山诞辰纪念日沿含“中山”元素路线跑42公里 马拉松爱好者“玩”出新花样
  • “十一”操场“跑圈”庆国庆 孙中山诞辰纪念日沿含“中山”元素路线跑42公里 马拉松爱好者“玩”出新花样

    时间:2018-10-23 08:58: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国庆节当天,南理工操场上众多马拉松爱好者以“跑圈”的方式庆国庆。 图片由于敏建提供

    2018南京马拉松将于11月4日举行。近年来,南京的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用别具一格的方式展现马拉松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每年国庆节在南理工操场“跑圈”庆国庆,69周年跑了69圈

    今年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市各地的近4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南京理工大学操场,参加“国庆69周年,南理工操场69圈跑”活动。

    50岁的于敏建是众多跑者中的一员,从2007年开始马拉松征程,先后多次参加北京、上海、大连、厦门等地以及南京马拉松赛。他说,“国庆跑圈”活动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行10年,他全部参加。

    2009年国庆节当天,为备战北京马拉松,于敏建和4名跑友相约在南理工操场拉练。有跑友建议:“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们就跑60圈,庆国庆。”于敏建等5名马拉松爱好者在操场上跑完60圈、24公里,此后,这项活动就一直延续下来。“每年多跑一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少岁生日,我们就跑多少圈。”于敏建说,时间固定在国庆节当天清晨5点半到8点半,风雨无阻。

    10年来,“国庆跑圈”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让于敏建惊喜的是,今年还首次出现了“跑二代”,最小的只有五六岁。

    孙中山诞辰纪念日,沿南京有“中山”元素道路、景点跑42公里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52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后,南京一批马拉松爱好者将举行第七届“中山日出马拉松”,以此纪念。

    57岁的高校老师沈平林是此项民间马拉松的组织者。2008年,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虽然因没有经验穿普通旅游鞋跑导致双脚布满血泡,却也让他领略到了马拉松的独特魅力,自此爱上了跑马拉松。

    沈平林说,2012年,他想起南京有很多与“中山”相关的元素,有中山陵、中山门、中山东路、中山码头等。沈平林跟一名跑友建议,从中山陵博爱广场出发,穿过中山门进中山东路到总统府、沿着中山路穿过鼓楼从中山北路到中山码头……跑一条几乎包含所有与“中山”有关的景点、道路、建筑、地标等的线路。

    沈平林他们两人跑完这条线路后,发现全程42公里左右,相当于一个全程马拉松的距离。于是,这条线路被保留下来,并固定在每年的11月12日前后举行“中山日出马拉松”,纪念孙中山诞辰。

    “第一届就我们两人跑。”沈平林说,但接下来报名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最后限定100人的参赛名额。因为是民间马拉松,不能扰民,他们选择凌晨4点开跑、8点前结束,且对参赛者提高了报名门槛,要求参赛者有这一年度4小时内跑完全程马拉松的成绩证明。

    从国内跑到国外,参加东京、柏林、芝加哥马拉松赛

    南京的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不少人从国内跑到国外,参加世界顶级马拉松赛。周宏标就是其中一名。

    40岁的周宏标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从上中学起就热爱跑步,每天早起跑上几公里成了他的习惯。和很多马拉松爱好者一样,他从2014年开始跑马拉松,从这一年的苏州马拉松到无锡马拉松、北京马拉松,再到2015年的南京马拉松,接下来几年时间里他还跑了上海、厦门、武汉、香港等多个马拉松。

    2015年,周宏标和跑友一起报名了日本东京马拉松。2016年9月,周宏标又去德国跑了柏林马拉松。2017年10月,他跑了美国芝加哥马拉松。“我参加的东京、柏林和芝加哥马拉松是世界六大顶级马拉松巡回赛,希望将来有机会跑完剩下的3个。”周宏标说,近几年像他一样到国外跑马拉松的南京人越来越多。去年,去跑芝加哥马拉松的连他就两人,但今年一个小区就组织了10多个人去参加。 本报记者 徐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