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紫牛新闻】20岁女孩的墓志铭: 她受益于公益,也帮助了很多人
  • 【紫牛新闻】20岁女孩的墓志铭: 她受益于公益,也帮助了很多人

    时间:2018-09-19 08:49: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志亚

    这是一个大山女孩的故事。几年前,她才从广西的深山走出,成为众人艳羡的留学生。然而,当通往绚丽未来的道路慢慢打开的时候,她却冷不丁地遭遇了病魔的纠缠,2018年9月10日,她永远离开了人世。

    她的去世,在网络上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缅怀和追思。“这些年,她受益于公益项目,也反哺社会,做过太多帮助别人的事;她出生于大山极其贫困的家庭,可她总是一路阳光,笑对病魔,努力生活……”熟悉她的人都说,这些话语可以作为她的墓志铭。命运虽然最终让她的笑容定格在20岁,但是她给人们带来的温暖,让时光永远铭记。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20岁的花样年华

    美丽女孩被癌症夺走生命

    “难以接受”,耿万瑞14日跟紫牛新闻记者谈起覃秀团时,多次重复了这句话。他是邳州唯爱公益计划志愿者之家负责人,两年前跟覃秀团在一次公益活动中相识后,被她亲切地喊作“耿叔”。

    耿万瑞是在9月12日,接到了覃秀团母校——南宁市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下文简称华光女高)原校长王建国发来的短信。他才知道覃秀团生病的经历。去年,覃秀团还在孟加拉国亚洲女子大学求学时,就出现了腹部疼痛的症状,回国后,经医院检查发现卵巢有肿瘤。在公益人士的帮助下,覃秀团先是在广州做了切除手术,但是当时化验结果是良性与恶性临界,需要定期检查。

    今年5月,覃秀团再次出现腹部频繁疼痛症状,她只能休学回南宁进一步治疗,然而,经医院确诊,她的卵巢肿瘤已到了晚期。得知她的病情后,资助她的香港苗圃行动义工安排她去香港寻求一丝希望,然而,病魔终究夺走了她的生命。9月10日晚上,覃秀团永远离开了人世。

    耿万瑞说,很多志愿者,包括香港的一些公益人士,都在网络上、微信圈发起了悼念活动。很多志愿者想到了覃秀团走后,她的家庭将再次遭受巨大的打击,为此,邳州唯爱公益计划志愿者之家从13日开始,又发起了一个新的募捐行动,筹款帮助家庭渡过难关。

    爱学习

    像“时刻表一样”精准她是老师“最骄傲的学生”

    覃秀团来自广西的大山深处,父亲肢体残疾、母亲有智力障碍,家里还有上初中的妹妹和刚上小学的弟弟。从小学开始,覃秀团一直是品学兼优,初中毕业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来到了慈善公益性女子高中华光女高求学。

    王建国是华光女高原校长,退休后,来到了广西河池市环江县第二高级中学支教。王建国回忆,覃秀团是2013年来到华光女高的,“那时候,她几乎是空着手来到学校的,出门时只带了单程车费”。华光女高是一所慈善学校,学生大多是来自贫寒家庭的女孩。王建国初见覃秀团时,就觉得女孩身上有一股让他都吃惊的精神力量。“她的个子不高,脸色苍白,看起来非常柔弱”,王建国回忆,覃秀团入校后,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一下子将自己扔进了学业里。

    “她的三年学业,就像列车时刻表一样精准”,王建国告诉记者,女孩所在班级就在他办公室旁边,自己每天早上6点到校,晚上11点半离开,“我到校时,就会看到她埋在课桌书堆里,晚上离校时,她仍然坐在教室里”。

    覃秀团的成绩说明了一切,从大山走出来后,她的数学、英语底子非常差,可是在高三那年,她向学校提出了报考亚洲女子大学的想法。该校考试的全英文试卷,王建国才知道,覃秀团在短短三年里,已经补上了英语的短板,她的英语词典已经被翻得没有一张完整的纸页。覃秀团在2016年被亚洲女子大学录取。

    除了学习,覃秀团用自己的坚强感染了很多人。王建国回忆,三年高中生活中,覃秀团的寒暑假都留在了学校,她把这些时间都用在了打工赚取生活费上。王建国说,三年里,覃秀团没有拿过家里一分钱,相反她还总是将自己的打工收入,定期汇给家里的父母、妹弟。“她一直是我最骄傲的学生!”

    爱公益

    朋友圈里最多的是“回报”她把爱心传到异国他乡

    蓝美慧是覃秀团的大学师姐,如今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17日,她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覃秀团是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师妹。

    “柔弱和坚强,在她身上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蓝美慧告诉记者,覃秀团初联系她时,主要是请教入学的一些注意事项。没想到短短时间里,她就适应了大学生活。在跟自己交流中,覃秀团已经有了自己的完整大学生活,并且告诉学姐,她会照顾好一名2017年考入该校的学妹。“她从没有提过自己的病情”,蓝美慧是在覃秀团去世第二天,才从相熟的志愿者朋友圈看到的,她联系到该志愿者,才得知覃秀团因病去世。志愿者告诉她,覃秀团在治疗期间,没有落过一次泪,即便治疗的疼痛时常让她浑身颤抖,她却总是安慰陪护的志愿者,说“我承受得住”。

    在覃秀团最后的日子里,她也流露出对生活和关心她的人的不舍,但是她更多还是在安慰别人,临终时,她通过志愿者帮助,跟老家的父母、妹弟视频通话,她在通话中鼓励妹妹、弟弟要树立信心,坚强生活下去,“要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即使在生病期间,覃秀团的微信朋友圈里,发的最多的仍然是“公益”和“回报”。蓝美慧告诉记者,在2016年,邳州唯爱公益计划志愿者之家联合她、覃秀团和另一名留学海外的学子,倡议一项“豆浆计划”的公益活动。彼时,覃秀团才刚刚走出国门求学,她在倡议书中承诺,今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将这项公益活动延续下去。在求学期间,她将“豆浆计划”传递到异国他乡,在她的募集下,多次筹得善款汇到母校,正如当初的倡议里所言,“用一杯豆浆,让爱的星星之火传递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