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月亮城”扬州 提前上演祭月拜月“大片”
  • “月亮城”扬州 提前上演祭月拜月“大片”

    时间:2018-09-19 08:50: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华健 陈咏

    击鼓迎月。陈咏 摄

    18日晚,扬州古运河畔1912街区分外热闹,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举行“徐凝中秋赏月晚会”,同时开展以“古城邀明月,平安进万家”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全民宣教活动。当晚提前举行的中秋祭月拜月赏月活动,也给文化古城增添了更多活力与精彩。

    通讯员 施华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陈咏

    “良辰美景中秋月,皎皎银霜照东关。又是一年团圆日,平安万家岁岁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广陵区东关街道徐凝中秋赏月节热闹开场。记者注意到,当日白天扬州是多云到阴天气,到了晚上活动举办之时,一轮月亮冲破云层而出,虽然未到月圆,仍带给现场市民惊喜。广陵区东关街道负责人介绍,“徐凝中秋赏月节”为一年一度的品牌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年,每年中秋佳节,东关居民们齐聚在这古运河畔南河下的最美赏月点,赏月节因唐代扬州籍诗人徐凝的优美诗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得名。

    此次消防安全全民宣教活动,不仅有东关街道和消防部门的联动,更有社区志愿者们的出力,他们身体力行,带动了一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行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扬州城又叫“月亮城”,蕴含着丰富的月亮文化,除徐凝的著名诗句外,另一位“扬州老乡”唐代诗人张若虚还留下了“孤篇压全唐”的咏月诗《春江花月夜》。同时代的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也奠定了扬州“月亮城”的地位。专家介绍,不仅有诗、文、联、书,“月亮”还融入扬州的建筑、地名和店名之中,产生了很多带有“月”字的命名。比如广陵路上的“二分明月楼”、何园的“月亮门”、冶春园内的“问月山房”楼、瘦西湖小金山的“月观”等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晚除了锣鼓、歌舞、清曲、评话、琴筝、说唱等蕴涵平安、吉祥、喜庆内容的精彩节目外,寄托着老百姓“月团圆,人团圆”美好祝愿的祭月拜月仪式,更承载着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注意到,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和3个主祭女子,身着汉服,和台下市民群众一起,在现场琴瑟交鸣中感受这份古老的传承。主持祭月、焚香、祭酒、诵读拜月祭文、月神祭拜,一个个仪式分外庄重,一次次礼仪寄托着中国人从古到今对于和平、安康、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演出现场,各个社区带来的表演将现场气氛一次次带入高潮。演出间隙,广陵区消防支队还带来家庭消防实用知识展示,观众睁大眼睛认真观摩,消防支队还用音诗画表演的形式,让大家熟悉消防、重视消防。

    家住东关街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扬州人,很为家乡的“月亮城”自豪,徐凝中秋赏月节举办了五届,自己年年都来,感觉一年比一年办得精彩。自己和身边的街坊邻居一样,生活条件好了,对于平安、幸福的追求更高,社区、街道很给力,大家的幸福感一年比一年强。

    记者在现场还采访了祭月仪式的主持人——在广陵区东关街道工作的刁敏婕。小刁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为了这次祭月仪式,她提前做了好长时间功课,对于古代祭月文化,对于扬州的历史文化内涵,都进行了扎实了解和知识储备。“作为年轻人,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并发扬光大,真的非常有意义。”刁敏婕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