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常州旅馆业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忘带身份证也能“刷脸”住酒店
  • 常州旅馆业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忘带身份证也能“刷脸”住酒店

    时间:2018-09-19 09:27: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荆轩 张斌

    记者昨从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常州全市2167家各类旅馆正式启用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旅客来常州住旅馆都需要“刷脸”入住。据介绍,常州是江苏省率先实现旅馆业治安管理智能化的城市,通过摄像头扫描人脸面部特征与身份证的照片进行比对,3秒钟内自动对住宿旅客进行比对和信息采集,办理入住登记手续,十分便捷。

    刷脸入住,安全更有保障

    “采取老办法登记旅客信息很可能因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也可能存在用朋友身份证件到宾馆旅店登记入住等情形。为了避免出现这些情况,人脸识别是最靠谱的!”据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酒店、旅馆办理旅客登记,证件核实是鉴别旅客身份的普遍做法,以往工作人员只能通过肉眼比对身份证、信息系统以及旅客本人样貌的一致性,但存在很高的误差率。

    从今年5月开始,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将人脸识别连接公安认证系统后,系统就会自动进行旅客面部比对,识别率高达90%以上,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在常州市南大街一宾馆,记者体验了一把“刷脸”快捷办理入住手续。只见酒店前台放置了一台显示器,对准取镜框,再将身份证放在读卡盘上,酒店员工轻点鼠标,3秒钟不到,就完成了身份信息的比对和采集。

    忘带身份证也能“刷脸”入住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办理旅客入住,需要至少2分钟时间。而如今用“刷脸”系统,还能够对身份信息批量审核,效率很高。

    此外,“像以前没带身份证,旅客必须要去辖区派出所开身份证明,前后至少要半个小时,然后才能来办理入住,如今采用‘刷脸’技术,只要两三分钟,给旅客省事不少。”据警方介绍,如果有旅客办理入住登记时,发现忘记带身份证了,酒店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现场“刷脸”采集照片,通过警方后台信息比对确认身份,也可帮助住客办理登记入住。比以前只用身份证办理入住方便多了。

    将启用APP规范“网约房”

    “一些无证会所、足浴店、SPA场所容留过夜住宿,未落实实名登记。此外还有一些通过网络预订的短租的私人公寓房、小区出租房等,在管理上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据治安支队民警介绍,常州警方持续开展旅馆业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检查旅馆、民宿、农家乐等场所,有680家旅馆、民宿等场所违反实名登记制度,均被依法查处,其中46家单位被责令停业整顿或被取缔,其中钟楼区一家旅馆不仅被停业整顿,还按照《反恐怖主义法》罚款20万。

    “网约房也是一大管理难点,很多租客只需要在网上平台预定,和房东沟通好,就能直接拿到钥匙或者密码入住,根本不需要像住酒店一样实名登记,由此引发一些民事纠纷。网约房还存在消防器材不全、隐患排查难等问题。甚至出现赌博、卖淫嫖娼、性侵等治安、刑事案件。”据介绍,为避免一些不法人员钻空子,目前,常州警方正在排摸“网约房”,下一步将会对房东、中介、物业等部门约谈,并将启用手机APP系统,严格要求房东等经营人员对入住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加强监管,促进“网约房”产业的健康发展。

    通讯员 常荆轩 记者 张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