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超市凌晨起火店主藏身通风处等来消防救援
  • 小超市凌晨起火店主藏身通风处等来消防救援

    时间:2018-09-19 09:38: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9月12日,连云港市消防支队宣传科人员走进淮海工学院苍梧校区,为该校区大一新生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苏欣 摄

    9月5日凌晨3时40分许,连云港市海州区龙河路一家超市内发生惊险一幕,超市起火后,浓烟将店主困在室内,机智的店主冷静地藏身在房间窗户通风处等待救援。楼上好心邻居报警后,消防官兵和辖区公安民警及时赶到现场,经过约20分钟的救援,超市内明火被扑灭,店主成功获救。据介绍,起火原因疑似是店内一个冰柜故障引起。

    张华(化名)在海州区龙河路与绿园路交叉口附近经营一家门店,性格和善的他待人诚恳,人缘好,平时店内顾客盈门生意很好。9月5日凌晨4时许,正在店内睡觉的他,突然听到“砰砰”的声响,醒来就闻到了浓烈的烟味。他赶紧起床准备前往门店货架处查看情况。“一起来,就发现满屋都是浓烟,一阵阵冲进来,根本睁不开眼!”张华说。他拿起毛巾捂住嘴鼻,想往超市卷帘门处摸索,但热浪和浓烟袭来,根本无法冲向大门。

    张华知道在超市内北侧的角落,有两扇窗户,于是在黑暗中摸索着朝着这处窗户处走去。

    在张华呼救时,他看到窗户外面有热心邻居告诉他,有人已经报警求助了,明火和浓烟较大,邻居也不敢贸然冲进店内施救。很快,接到报警的连云港市消防支队海昌路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快速切断了电源,并砸开了超市南侧三个巨型大窗户的玻璃,一组消防官兵开始向店内起火处喷水灭火。另外一组消防官兵在水枪的掩护下,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携带着防护面具等装备,深入超市门店救人。

    “浓烟中,消防官兵摸索着找到我后,给我戴上了防护面具,把我从店里带了出来!”张华说。

    当天凌晨,经过约20分钟的扑救,店内明火被扑灭。随后消防官兵进行了初步清理,店内的浓烟也开始渐渐散开。

    据海昌路消防中队指导员樊世鹏介绍,超市浓烟滚滚火情严重时,店主能够临危不乱,经过现场判断,冷静地藏身在通风的窗户口向外呼救,并等待救援,这一做法值得称赞。

    樊世鹏表示,一般情况下,房屋内着火后,火焰夹杂着浓烟滚滚而来,在逃离火场时,千万不要在弄不清方向的情况下乱跑。如果是住在有电梯的楼房,人不能跑进电梯,因为万一电梯断电后,此举无疑是钻进了死亡的“囚笼”;同时,人也不可躲在床下或壁柜中,因为这样救援者到达后,也难以发现被困者。

    正确的做法是,沿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一旦在往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从水平方向选择其他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或避难层争取等待救援的时间,进而思考采用其他方法逃生。当居所发生火灾,如果用手摸房门感到烫手,则说明房外火势已经进入“发展阶段”,此时若贸然开门,火焰和浓烟就会迎面扑来,很危险。对于汹涌而来的烟雾,务必紧闭门窗,并用湿毛巾、被子堵塞门缝,并向门上泼水,顶住烟火进攻。

    (苏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