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数百件史料、艺术品、老物件讲述“大桥记忆” 桥头堡造型差点成了“凯旋门”
  • 数百件史料、艺术品、老物件讲述“大桥记忆” 桥头堡造型差点成了“凯旋门”

    时间:2018-09-19 09:48: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凯

    60年前的桥头堡建筑设计图、长江大桥公路桥上的浮雕作品、原景再现的大桥照相馆……昨天上午,由江苏省美术馆推出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在省美术馆陈列馆正式开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展汇集了绘画、建筑史料、生活老物件、装置艺术等数百件展品,带领观众领略这一国家工程所蕴含的桥梁美学与生活美学,展览持续至12月12日。

    美术作品

    绘画大师深入工地记录“大桥岁月”

    走进省美术馆陈列馆一楼展厅,一幅幅描绘长江大桥雄伟英姿的国画、版画、油画作品,生动再现了当时的时代风貌。这些“大桥画作”的创作者,很多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大师。比如,钱松喦创作的国画巨制《长江天堑图》、宋文治的《扬子江畔》、苏天赐的油画《江上长虹》、李剑晨的水彩画《建桥运输站》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表示,大桥开建伊始,省美术馆、省国画院、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美协等江苏地区的创作团体,都曾动员专业画家和青年创作骨干深入大桥工地或守桥部队体验生活,创作了一大批以表现大桥和讴歌大桥建设成就为主题的美术作品。

    这些用画笔或刻刀记录下的历史瞬间,不仅描绘了当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风貌,也让现实主义美术创作跃居为时代主流,为人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和文化符号。

      设计图纸

    “红旗”桥头堡差点变成“凯旋门”

    南京长江大桥最能吸引人们目光的景观,无疑是南北两端巍峨矗立的桥头堡,“三面红旗”的造型设计更是被奉作时代经典。此次展出的一批桥头堡设计图纸和手稿,让观众得以了解到当年桥头堡造型的N种可能性,其中一款“凯旋门”造型的设计方案,还曾与“红旗”方案一同进入了最后PK。

    1958年,受南京长江大桥工程指挥部委托,中国建筑学会发动全国各主要建筑设计单位及建筑院系进行桥头建筑方案的设计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方案58个。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3个方案呈送中央。在入选的两个方案中,“红旗”造型和形似“凯旋门”的拱券式造型,都出自当时南京工学院(现在的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钟训正之手。

    记者在设计图上看到,“凯旋门”造型的桥头堡采用了拱券式的中式建筑元素,尽管顶部设计没有巴黎凯旋门那般繁复,但两者依然十分神似。而且拱门两侧的柱体结构势必会缩短路面宽度,对车辆通行造成一定的压力。

    当时的专家组分析认为,作为正桥与引桥之间的联接过渡,侧面不对称的“红旗”建筑造型比较生动有力,并符合正桥桥台的受力情况,对大桥的整体艺术造型也比较协调。最后,经周恩来总理拍板定下了“红旗”方案,后来结合当时形势,从最初的“两面红旗”修改成了“三面红旗”。

    建筑史料

    大桥栏杆雕版原件首次搬进展厅

    大桥浮雕,是桥头堡之外另一个标志性景观。此次展览,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提供的一批雕版原件,第一次把大桥公路桥栏杆上的艺术品搬进了展厅,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这些充满时代印记的艺术符号。

    据统计,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正桥上共有202块铸铁浮雕,其中有98块描绘20种风景的主题浮雕,98块向日葵浮雕,以及6块工农兵浮雕。如果把大桥上川流不息的车流置换成人流,那桥面就成了一个长1576米、宽15米的露天艺术长廊。

    北京车站、大庆油田、抚顺煤矿、长城内外、万吨轮船、南海渔帆……从内庭广场搭建的大桥造型门厅到二楼展厅,一件件充满时代气息的浮雕作品,让人们仿佛穿越到了大桥之上,那些熟悉而又亲切的图案变得触手可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创作浮雕的美术组提出了两套方案:一套方案是反映革命圣地的图案,另一套是反映祖国各地风光和建设成就,最终第二套方案被采纳。此后,来自南京、上海、苏州三地的著名雕刻师傅,用银杏木将这些图案雕刻成木模,再制作成铸铁浮雕,由此绘就了长江大桥上这幅气势磅礴的史诗长卷。

      场景复原

    “大桥人家”和“大桥照相服务处”展厅重现

    半个世纪以来,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一个时代的艺术符号,深深植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小到粮票、烟标、橡皮、糖纸,大到年画、月历、课本、练习簿,带有“大桥图案”的日用品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在展厅内,除了五花八门的老物件,馆方还特别复原了两处场景——“大桥人家”和“大桥照相服务处”。

    “大桥人家”以1951年起在全国开始建设的工人新村为模板,还原了当时大桥建设者们的一处居住空间,里面的床铺、水瓶、收音机、电风扇等家居陈设,都是根据那个时代的特点照搬而来。

    “大桥照相服务处”是当年南京摄影图片社在大桥南堡下开设的一家照相馆。在展厅内复原的这处空间内,摆满了馆方征集的300余幅市民游客在大桥留影的老照片。照相馆里还贴着一张当年的告示,上面写着:“早上8点至下午6点服务,欢迎广大革命群众前往光临指导。”

    本报记者 朱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