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追剧有风险、汇款需谨慎 防范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东大举行
  • 追剧有风险、汇款需谨慎 防范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东大举行

    时间:2018-09-19 22:32: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追《延禧攻略》却意外掉入营销陷阱,着急给“教授”汇款,没想到对面竟是“李鬼”。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网络“圈套”。9月19日下午,2018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之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活动首站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会上邀请到了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缪林,他针对这些网络“圈套”的特点,就如何识别和防范网络诈骗以及被骗后如何处置,同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们做了一次交流。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7年12月底,我省网民规模为4903万人,其中学生群体占21.4%。青年学生在网络使用、网络传播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据调查,青年学生尤其是高校大学生,接触的网络信息种类庞杂,数量繁多,但对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识别、判断能力尚有欠缺,对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处置工作认知尚有偏差。

    目前南京接报涉网案件数量逐年增多,新型网络犯罪不断出现。特别是网络诈骗等侵财型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增长,已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重点治安问题。

    讲座中缪大队长结合近些年省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解析了网络诈骗的套路,使大学生认清了一些网络诈骗的本质--“归根到底,骗局最后都要落到钱上,所以在汇款前一定要打电话确认。”会上缪林还将一些总结出的防骗经验传授给大学生:“短信里的链接千万不要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汇款前一定打电话核实”等等。

    缪大队长还结合前期的热剧《延禧攻略》介绍了新型的营销套路,“一些公众号称有全集资源,诱导人关注分享,推广公众号”,并通过视频图片讲解了一些网络诈骗的案例。

    最后江苏省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沈娟,为大学生讲解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种类,解释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监督举报的意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参与到网络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监督和举报中,使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网民权益得到全面保护!”(记者 付逸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